close

統一7-ELEVEn獅隊日前以505萬元簽約金、6萬元月薪的條件,簽下他們在季中選秀首輪所選進的年輕投手陳韻文,這個簽約金是中職史上第二高,僅次於蔡仲南當年加盟興農牛隊的600萬元。如此高的簽約金相當具有指標意義,陳韻文是有旅外機會的高中畢業球員,能夠以不錯的簽約條件讓他留在國內,也代表著國內職棒的進步。

不過,在相關報導中有一則讓我想不太透,以下是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的報導:「陳韻文恩師林省言透露,陳韻文在高中的時候,至少有7、8支大聯盟球隊對他有興趣,有球隊開出30萬美元的簽約金,更有球隊因為簽約金額度用光,希望陳韻文能等到明年,並開出120萬美元的價碼,但陳韻文仍堅持留在台灣,一圓自己的中華職棒夢。」

我對林省言教練透露的120萬美元簽約金感到很疑惑。國內職棒雖然有離家近的優勢,有可能以略低的簽約金簽下原本有機會旅外的球員,但120萬美元跟505萬元新臺幣的差距實在太大了,若真有球隊開給陳韻文這樣的簽約金,陳韻文還是選擇加盟中職球隊,就真的太非比尋常了。

以中華職棒最成功的投手潘威倫為例,他的球員生涯很快就領到頂級的薪水,但從2003年加盟統一獅隊後,他的簽約金加上月薪,要一直到2011年1月才有達到120萬美元的水準,而這可是他從2003年到2010年連續8年都有10勝以上的佳績換來的。也就是說,120萬美元連中職本土投手最高標的潘威倫,都要花掉8年才有辦法獲得,陳韻文放棄這麼高的簽約條件加盟中職,是很難讓人理解的。

當然,120萬美元畢竟並非陳韻文自己宣稱的數字,所以當城市一個球迷們茶餘飯後可以閒聊的八卦數字應該就可以了,優秀投手願意旅外或留在台灣,只要能夠獲得良好的待遇,都是應該鼓勵的,希望陳韻文能早日在中職投出佳績囉!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