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今年中華職棒的洋將831大限,大概是近年來最讓球迷感傷的一次。極富人氣的洋將包括中信兄弟的耐克(Jim Negrych)、Lamigo桃猿的銳(Ken Ray)與統一7-ELEVEn獅的費古洛(Nelson Figueroa),都因球團的戰力取捨或因傷勢問題困擾而離隊,其中費古洛被解約時留下英雄淚的報導,更超越了陶喆結婚與陳偉殷拿下單季第14勝……等諸多同樣備受關注的訊息,成了當日聯合新聞網流量最高的一篇新聞,足證其之高人氣。

為什麼外籍洋將的去留,會引起這麼多台灣球迷的關注?其原因應該在於,這些球員雖然終究只是台灣的職棒過客,但他們以自身的實績與個性,獲得了球迷朋友們的喜愛。也因此球團在做出洋將取捨時,若是不得已要釋出這些人氣洋將,需要在各方面多給予其尊重與祝福,而不是僅以過客視之,才能夠讓球迷理解與認同。

中信兄弟雖然在釋出終結者湯瑪仕(Brad Thomas)後,招致湯瑪仕對教練團牛棚調度的批評,但在釋出耐克時的說明,卻得到了大部分球迷的認同。即便一開始耐克除役的消息引起了球迷議論,但中信兄弟球團隨即在官方粉絲團釋出因耐克受傷需休養而不得不將其註銷的訊息,並且讓耐克透過影片與球迷道別,以及為其在球場舉辦暫別簽名會,總教練謝長亨更表示希望明年能再找他來效力。耐克這位助中信兄弟在今年下半季打出佳績的人氣外籍打者,雖然暫時得先離隊,但象迷的情緒多是依依不捨,而非因此對球團或教練團有所不滿。

Lamigo桃猿隊解約洋投銳,一開始也是讓球迷無法接受。但桃猿隊先是由總教練洪一中出面表示他個人對於將銳解約的不捨,並且表示會將其解約是因為年紀與傷勢的考量,而球團方面也在主場特別為銳舉辦歡送會,讓球迷能與他當面說再見。至此,桃猿隊球迷們縱使對教練團的決策仍不認同,但也不至於因此而對球團有反感。

與上述例子相反,統一7-ELEVEn獅隊解約費古洛後,獅迷對此決策不滿的情緒反而是越昇越高,甚至有球迷表示要「抵制獅隊」,其原因為何?費古洛在統一獅隊雖僅效力3年,總共只在例行賽拿下22勝,但對獅迷來說他的地位卻非比尋常。他先是在2007年於總冠軍賽個人拿下三場先發勝,是當年獅隊贏得年度總冠軍的最大功臣。去年球季中回鍋獅隊,費古洛除了個人拿下單季10勝外,更自八月起兼任投手教練,同樣被認為是獅隊奪下去年總冠軍的大功臣。立下許多汗馬功勞的費古洛,可說是近年來獅迷眼中唯一的洋將明星,因此若草率將其解約,獅迷當然會有諸多不滿。

獅隊總教練陳連宏在費古洛被解約後表示,是因為費古洛的投球被打安打比較多,才會做出這樣的選擇。費古洛本季的每九局被安打數(H9)達11.2,八月份的H9更達12.7,的確偏高,若單純從戰力去考量,解約費古洛或有其道理。但讓獅迷最不滿的是,獅隊在費古洛被解約後,並未如今年季初所說的一樣,在他無法投球後讓其轉任投手教練。

獅隊領隊蘇泰安對此表示,費古洛今年是球員兼助理投手教練,只是沒有掛名在獅隊教練團名單上,而未留任其擔任教練是因為教練團的考量。由於獅隊教練團今年在用人上本來就引發不少爭議,再加上球隊下半季的戰績不佳,讓獅迷對獅隊教練團的不滿情緒更高,此次不留用費古洛擔任教練又是因為教練團的考量,更讓球迷無法接受。

而與其他兩隊都幫離隊的人氣洋將辦理歡送簽名會相比,獅隊官方至今仍未釋出要幫費古洛辦類似活動的訊息,而官方粉絲團面對球迷們對釋出費古洛排山倒海的質疑,則是選擇完全不回應。獅隊這樣的處理方式,不僅對費古洛這位功業彪炳的洋投不夠尊重,在公關操作上更是有所不足,無怪乎球迷們的不滿情緒會持續往上走。

職業棒球是一個以實力相搏的場域,以中華職棒來說,洋將經常能夠左右球隊的實力消長,在洋將大限前的戰力取捨,甚至有可能會決定該年的總冠軍誰屬。因此在戰力的考量下,釋出人氣洋將有時也是不得已的選擇,但在解約洋將後球團若能仍對該球員表示高度肯定,並且為其舉辦送別活動,往往就能夠安撫球迷們的情緒。只是,若球團連這些基本作為都沒做到,甚至可能導致球迷減少進場或收看該隊比賽的苦果。

這次耐克、銳與費古洛三位人氣洋將被解約後各隊球迷的不同反應,正是因為球團的處理態度不同所導致。獅隊身為中職的元老球團,在洋將解約的處理上應該是最有經驗的,但此次解約費古洛後的處理實在稍嫌草率。費古洛目前仍留在台灣,或許獅隊球團可以考慮為他辦一場盛大的歡送會,亡羊補牢,猶未晚矣。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費古洛與耐克 解約洋將的尊重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