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史一直都是個人喜歡閱讀的題材,之前介紹過《披薩:吃的全球史》。這次介紹的《明治洋食事史》從它的副標「日式炸豬排誕生的故事」便可得知,它是一本描述日式炸豬排如何在日本被創造出來的食物史。

明治洋食事始

「明治五年正月二十四日,明治天皇食獸肉。」從七世紀時天武天皇頒佈「禁止殺生肉食之詔」之後,日本有長達一千多年的時間禁斷肉食(魚肉不含在內),而在1872年明治天皇吃下第一口獸肉,也讓整個日本的食文化開始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從忌避肉食到天皇食獸肉,再從開始食獸肉到1929年「日式炸豬排」的誕生,日本人從以米飯、魚肉為主體的「和食」,開始嘗試麵包與獸肉為主體的西洋料理,最後將西洋料理逐步改良為日本式的「洋食」,這本書就是在講這之間的故事。

除了「日式炸豬排」外,《明治洋食事史》也花了很大的篇幅介紹「紅豆麵包」的誕生,另外像是「日式咖哩飯」與「日式可樂餅」等如今已融入日本人生活中的尋常食物,其不尋常的誕生過程,這本書中也有介紹。

明治洋食事史》可說是非常鉅細靡遺地介紹了如今日本這些知名「洋食」的誕生過程,想要更瞭解這些台灣人如今也常吃的日式食物是如何誕生的,可以由這本書裡一探究竟。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