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重山,一個對台灣人來說相當陌生的名字,但這個包括石垣島、西表島、與那國島等眾多島嶼在內的群島上,卻有一群台灣人生活著。《八重山的臺灣人》這本書,講的就是這群移民到八重山的台灣人的故事。

八重山的臺灣人

對台灣來說,八重山是距離台灣本島最近的外國。尤其是其中的與那國島,距離台灣最近的距離甚至只有111公里,這距離相當於從台北101畫一條直線到苗栗縣苑裡鎮的林森國小而已。也因此,在日本統治時期就有許多台灣人前往八重山發展,而在那之後也陸續有台灣人移往此處,這些台灣人在異地生活的理由與遇到的困難,都在這本書中被詳細描述。

Yaeyama map.png
"Yaeyama map"。 使用來自 维基共享资源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3.0 條款授權。


最早八重山與台灣其實都是同一個國家,但二次世界大戰後,這距離很近的兩個地方被劃上國界,但許多已經在此建立基業的台灣人選擇留在此地。但留在八重山的日子並不全然順遂,除了被八重山人罵說:「滾回臺灣去!」之外,由於台灣人在戰後對日方來說已經是外國人,因此原本站前從政府單位借用來開墾的土地被要求返還,許多台灣人只得到佈滿石塊的新土地上重新開墾。

鳳梨產業是許多移民到八重山的台灣人所從事的工作,事實上沖繩地區最早的鳳梨栽種也是由台灣人所帶過去的,這些台灣人陸陸續續踏上了八重山的土地,在此並居並誕生了第二代、第三代,與此地的連結越來越深化。他們在成為八重山人,或者說日本人的過程中,有怎麼樣的心情轉折,對台灣這個地方的感情又有什麼樣的變化,在《八重山的臺灣人》這本書裡也都有陳述。

台灣其實原本也是一個移民社會,身為台灣人,在閱讀完《八重山的臺灣人》之後,除了能更理解祖先們做為移民的篳路藍縷之外,也對八重山上的台灣人們,有了更進一步的理解與認識。今後,或許除了搭乘郵輪前往遊覽外,我們得多加瞭解八重山群島才行,畢竟和實際的距離比起來,我們對這些島嶼及其上的人們,仍然是相當陌生而無知的。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