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多少簽約金才可以旅美,大概是網路上棒球迷討論率最高的幾個問題之一吧?在我看來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是浮動的,若中職的發展情況良好,那麼自然年輕的潛力球員們往中職靠攏的機率高些,反之亦然。除了簽約金最頂級的球員中職大概短時間內很難搶贏美職外,其他球員都是中職有機會用高簽約金留下的。

但我這麼說,並非表示我認為球員們應該都要留在中華職棒,反而我認為:若球員有機會出國的話,應該盡可能的旅外。因為旅外除了有比較大的機率爭取登上大聯盟,同時球員們也很容易在各方面得到提昇。

過往由於中職不收高中畢業球員,所以旅美其實就跟大學生出國留學一樣,先出國接受訓練,若能夠爬上小聯盟高階,除了有機會可以上大聯盟外,回中職的薪水也不會太差。而且,若旅外球員最終無法升上大聯盟,回台後跟他們當年的高中同學,加盟中職的年紀其實不會差太多,但經歷的比賽、訓練,甚至在中職起薪都天差地遠。因此我才會說,不管美職球隊開出的簽約金多寡,若有旅美機會,球員們都應該認真考慮。

14825050927_c2254b9704_z
▲鄭錡鴻在旅外期間開銷相當節省。(genewang0123攝影,圖片未修改,CC BY 2.0授權)

球員們旅美,在小聯盟時期的薪水絕對不高,只有進入40人名單或上大聯盟後薪水才會三級跳,因此生活也相當刻苦。但旅美絕對還不到不能活的地步,在旅美期間不但絕對活得下去,極端一點像是鄭錡鴻甚至每個月還能存錢。畢竟旅外小聯盟球員在美期間主要還是跟著球隊出賽,真正最大的花費就是房屋、油錢跟餐費(客場有補助),休季期間也是回台生活,當成出國留學認真唸書(訓練)即可。


不過,現在中華職棒也開始收高中畢業球員了,也是用較高簽約金與較低月薪的方式去簽,等於也給球員多了一個選擇。若中職開的簽約金跟旅外沒有差太多,球員的確可以選擇中職球隊加盟,但中職本身的培訓、對球員的使用與場外因素,可能也都得考慮進去就是了。

中華職棒能以高簽約金留住頂尖的潛力球員,對台灣棒球的發展來說絕對是好事一樁,但球員們願意赴美到異地追尋更高的理想,對台灣棒球來說也是一種提升。旅美或直接加盟中職,對年輕的prospect來說各有各的好處,但若不是家境特別刻苦且外國球隊開的簽約金實在不高,或許選擇旅美在現在仍然是較好一點的選擇。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