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8日晚間中信兄弟鄭凱文在對義大犀牛的天王山之役領銜主投,最終中信兄弟以3:4敗給義大犀牛,無緣在此場比賽封王。主投5.2局失2分的鄭凱文,本季的勝場數也確定無法再增加,由於其防禦率在這場比賽過後仍低於同為11勝的義大犀牛隊洋投賈西亞(Freddy Garcia),因此鄭凱文確定以11勝的成績成為中職史上勝投數最差的勝投王,大幅刷新前人的紀錄。

在本季之前,中職史上單季最少勝投的勝投王,單季最少都拿下14勝,分別是2009年興農牛隊的正田樹與2010年兄弟隊的卡斯帝(Carlos Castillo)。鄭凱文與兩位洋將前輩的勝投數雖然差了3場,但他季中因為被仁川亞運中華隊徵召而有了一段很大的空白,自8月29日先發後,要到10月3日才有再度先發的紀錄,這中間整整跳過了約4至5次的先發,以鄭凱文本季將近八成的勝率,大有機會再多累積幾勝,若不是因為列管球員身份被國家徵召,或許鄭凱文就不會破這個最少勝勝投王的紀錄。

而且從各個角度來看,鄭凱文也不是史上投球表現最差的勝投王。以勝率來說,中職史上最強的勝投王是2008年La new熊隊的強森(Mike Johnson),他當年以20勝2敗,破九成的勝率奪下年度勝投王。鄭凱文本季11勝3敗的勝率,以足以在歷屆勝投王中排名第九,至於中職史上勝率最低的勝投王則是1991年味全龍隊的史東(Joseph Strong),他當年的勝率僅僅六成,而單季10敗的成績,也和1998年興農牛隊的楓康(Mark Kiefer)並列史上單季最多敗勝投王。

用防禦率來比較的話,鄭凱文在中職歷屆勝投王中,也勉強可以擠進前段。中職史上防禦率最驚人的勝投王,是2000年興農牛隊的楓康,在那個中職的黑暗時代,楓康以1.615的防禦率屠殺各隊打者,不但拿下勝投王、防禦率王,同時也奪得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獎(MVP)。至於中職史上防禦率最差的勝投王,則是2009年的正田樹,他當年的防禦率是4.443,在該季八名投球局數足夠的投手中也排不上前段。

中職史上單季最多勝的紀錄分別由1993年統一獅的王漢(Jose Nunez)與1994年兄弟象的陳義信所保持,兩人單季的最高勝投數都是22勝,這個紀錄在2003年兩聯盟合併之後,只有2008年La new熊隊的強森曾經以20勝接近過。近代棒球比過往更強調投手分工,因此即便中職單隊例行賽場數由早年的90場提昇至現在的120場,但先發投手們個人的單季投球局數並沒有增加,以2009年中職單隊例行賽擴增為120場後為例,只有2011年以16勝拿下勝投王的兄弟象投手羅曼(Orlando Roman),以及去年效力Lamigo桃猿的雷力(Mike Loree)有過單季200局以上的投球,早年那種球隊王牌投手動輒單季投超過200局以上的景象已不復見,要超越單季22勝這項紀錄應該非常困難。

而鄭凱文這個史上勝投數最差的勝投王紀錄,可能也將是未來中職相當難以突破的紀錄之一。在可預見的未來內,中職的單季例行賽場數應該還有機會往上調,而要再出現像是仁川亞運這種直接讓球隊主力投手被徵召,整整一個月無法在例行賽主投的情況,應該也相當不容易,在台灣的兵役制度變革之後,這類被國家列管的球員只會一天比一天更少。不管如何,鄭凱文雖然刷新了單季最少勝投的勝投王紀錄,但實際上他的各項投球數據在歷屆勝投王裡仍在前段,他是為國出征才少拿了那麼幾勝的,這個勝投王仍然可以拿得非常驕傲!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史上最差勝投王 鄭凱文非戰之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