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大聯盟11月14日公布了年度個人獎項以及票選獎項的入圍名單,今天來談談票選獎項的最佳九人外野手部份。

2014年球季中職的最佳九人外野手共有七人入圍,分別是:胡金龍、張建銘(義大犀牛)、張正偉、張志豪(中信兄弟)、詹智堯、藍寅倫(Lamigo桃猿),以及劉芙豪(統一7-ELEVEn獅)。

其中誰比較有可能獲獎呢?我們先來看一下這七人本季的OPS+:

胡金龍 142.9
藍寅倫 139.8
張正偉 123.1
劉芙豪 115.5
張志豪 111.7
詹智堯 108.3
張建銘   95.5

除了張建銘低於100以外,其他最佳九人外野手的入圍者都高於100。若從OPS+來看,取前三名應該是胡金龍、藍寅倫與張正偉獲選,但由於藍寅倫本季因傷打席僅有309個,和其他入圍者差距128到225個,因此應該會影響到媒體們的投票意願,因此個人估計他可能會與最佳九人外野手失之交臂。

從OPS+來看,胡金龍與張正偉應該是最佳九人外野手的安全名單,問題是剩下的一個名額會由誰獲得?這時候或許得回到傳統數據來看,張志豪本棄打出了單季10轟且有10支三壘打,再加上還有20次的盜壘成功,這種比較全面性的表現應該會相當受到青睞。不過,張志豪過去未曾得過最佳九人獎,相較之下,本季敲出單季11轟且打點58分,兩者都是七名候選人中最多的劉芙豪,過去曾經四度獲得此獎,也很有可能在投票中勝出。

10925034216_1ca7330f69_z
▲胡金龍應該是今年度中職最佳九人外野手的當然人選。(boomer-44攝影CC BY 2.0授權)

若參考Debugger所算的Win Shares,那麼可能是另外一個光景,七名候選人本季的Win Shares分別是:

胡金龍 18.00
藍寅倫 16.78
詹智堯 14.90
張正偉 14.79
劉芙豪 14.20
張志豪 10.69
張建銘 10.00

選出前三名為最佳九人外野手,那麼獲選名單將是:胡金龍、藍寅倫跟詹智堯。但個人覺得,這跟最後媒體所屬意的獲選名單,可能真的會相去甚遠。

當然這類的票選常常是會跌破人眼鏡的,像是今年度打擊率0.299、全壘打僅1支的張建銘,去年就靠著OPS+ 91.8的成績獲獎,今年搞不好也能夠複製類似的模式再度獲獎也未可知。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