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不能夠幫助我們預言未來,但歷史可以讓我們在預測未來時,有一個可以參照的對象。中華職棒聯盟從2009年開始便維持四隊體制,或許我們可以從過去五年的總冠軍誰屬,推估本季誰獲得台灣大賽冠軍的機率高一些。但同樣地,這裡只談過去的機率,不真正預測今年總冠軍賽的勝負狀況。

在中華職棒25年的歷史裡,排除單一球季與上下半季冠軍相同的情況,下半季冠軍在總冠軍戰勝出的機率高達0.647,那麼過去五年的情況呢?過去五年中華職棒的五個總冠軍中,裡面有三次是下半季冠軍獲得的,下半季冠軍獲得總冠軍的機率是六成,一樣是比上半季冠軍還佔有優勢。從這點來看的話,中信兄弟在今年的冠軍系列戰裡可說是取得了有利的位置。

接著來看Lamigo桃猿隊與中信兄弟過去五季參與總冠軍賽的勝率,首先先來談中信兄弟。排除上下半季冠軍皆是同一隊的情況,兄弟象過去有五度靠著半季冠軍闖進總冠軍賽,其中就有八成的機率是以下半季冠軍獲得門票的,也難怪兄弟象總給人一種比較會打下半季的印象。還叫兄弟象的中信兄弟在過去五年則是參與了兩次台灣大賽,最近期的這兩次他們也都是以下半季冠軍殺進的,只不過只有一次拿到總冠軍,感覺上不那麼特別佔有優勢。

但如果從勝敗關係來看的話,兄弟象就真的是有絕對優勢了。2009年他們以3勝4敗的戰績,敗給呂文生所領軍的統一7-ELEVEn獅,但2010年他們則是以4勝0敗的戰績橫掃由徐生明所率隊的興農牛隊。因此過去五年,兄弟象在總冠軍賽的勝率高達0.636,是一個非常漂亮的數字。

14664534096_58d06bc6d3_z
▲中信兄弟會拿下他們球團易手後的第一個冠軍嗎?(boomer-44攝影,(CC BY 2.0授權)

那麼Lamigo桃猿呢?包含改名前的La new熊在內,Lamigo桃猿在中職一共打過四次總冠軍,排除一次囊括上下半季冠軍的情況,剩下的三次都是以下半季冠軍闖入,四次冠軍賽的經驗總共拿下兩座冠軍。至於過去五年內,Lamigo桃猿則是打過兩次冠軍賽,同樣是拿下一次總冠軍,2011年Lamigo桃猿是以1勝4敗的成績負於統一7-ELEVEn獅,隔年則反以4勝1負的成績戰勝統一7-ELEVEn獅,近五年的冠軍賽勝率剛好是五成。

因此,若是以近五年的冠軍賽勝率來看這次的總冠軍賽的話,中信兄弟的勝率0.636比Lamigo桃猿的0.500高,稍微佔了一點優勢。順道一提,過去兩季中職都是下半季冠軍奪冠,下半季冠軍隊在總冠軍賽的勝率是0.889,同樣是佔了絕對優勢,因此奪得本季下半季冠軍的中信兄弟,其勝利密碼看起來是呼之欲出。

最後,我必須承認,上面的數據討論其實是刻意挑選的結果。因為如果把「過去」的時間跨度拉到六年,過去六年中職上下半季冠軍獲得總冠軍賽的勝率其實各半,中信兄弟的總冠軍賽勝率也會降低到0.556,而過去兩年中職雖然都是以下半季冠軍,但其中一次就是Lamigo桃猿以4勝1敗擊敗統一7-ELEVEn獅。

我還是不預測本季的冠軍將由哪隊獲得,但如果是私心希望哪一隊贏球的話,我會希望是Lamigo桃猿。我並非桃猿隊的球迷,單純只是因為桃猿隊近年來經營得較為用心,而且整體隊型也比較完整,我還是會傾向鼓勵對戰力與球迷經營下比較多工夫的球隊,期待他們能獲得更多回報,如此而已。

至於本季中職的總冠軍會花落誰家?還是那句老話,最晚七戰後就會知道了!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