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在Lamigo桃猿隊取得台灣大賽首戰的勝利後,今天(10月19)晚間中信兄弟與Lamigo桃猿繼續在桃園國際棒球場進行總冠軍賽第二戰,中信兄弟派出鄭凱文先發,Lamigo桃猿則以王溢正應戰。中信兄弟雖然在二局上就取得4:0領先,但Lamigo桃猿靠著先發打線全員安打的蠶食表現,最後反以7:6擊敗中信兄弟,取得總冠軍賽的二連勝。

中信兄弟在二局上就展開攻勢,而且這些攻勢其中有很大部份是Lamigo桃猿先發投手王溢正自己的狀況所導致。首名打者彭政閔敲出中間方向落地安打後,王溢正賞給許基宏一顆觸身球,接著黃仕豪想要以犧牲觸擊護送跑者推進,王溢正下丘接球傳一壘卻傳成暴傳,免費奉送對手一分還讓跑者攻佔一三壘。

在先馳得點之後,中信兄弟打者陳家駒擊出游擊平飛球,桃猿隊游擊手余德龍雖然漏了一下,但仍封殺奔往二壘的跑者,壘上保持一三壘有人。接著陳偉漢擊出中間方向穿越安打再下一城,王勝偉則擊出右外野深遠三壘安打一棒掃回兩分。這個半局中信兄弟靠著王溢正投球與守備上的不穩,單局就攻下四分,取得4:0的領先。

Lamigo桃猿隊在二局下也展開反攻,但這個半局桃猿隊的反攻其實也是來自中信兄弟的「貢獻」。兩出局後藍寅倫先擊出游擊方向落地安打,接著余德龍擊出中右外野飛球,但中信兄弟中外野手張志豪接球時卻發生失誤,免費奉送桃猿隊一分。二局打完,仍是中信兄弟領先,但領先已經縮小為4:1。兩隊的守備在這一局都出現狀況,如何對抗總冠軍賽的壓力有穩定的守備,或許會是這個系列戰的勝負關鍵之一。

三局下桃猿隊同樣也在兩出局後展開攻勢,在前兩名打者快速被解決後,林泓育擊出左外野落地安打,而且這球他還以相當積極的跑壘態度跑成二壘安打。而林泓育的積極跑壘也確實獲得回報,下一名打者郭嚴文接著打出一支一二壘間的穿越安打,原本攻佔得點圈的林泓育就靠著這支安打奔回本壘得分。桃猿隊在這個半局將落後繼續追近,但中信兄弟仍以4:2領先。

連續三局,Lamigo桃猿隊都有攻勢。四局下在一出局後余德龍先選到四壞球保送,接著黃浩然擊出中間方向落地安打讓跑者攻佔一三壘,詹智堯則擊出中外野方向高飛犧牲打送回一分打點,其後林智平擊出右外野落地二壘安打追平比數,這波攻勢也把鄭凱文打退。中信兄弟換上林煜清續投,他對林智勝投出三振結束這個半局,但桃猿隊已經將比數追平為4:4平手。

相較於一個半局攻下四分的中信兄弟,Lamigo桃猿可說是完全以蠶食的方式在取分,且相當有效果。五局下林泓育擊出中間方向穿越安打後,郭嚴文擊出中間方向落地安打,由於林泓育跑壘非常積極,因此攻佔一三壘。雖然陳俊秀吞下本場比賽第三次三振,但接著藍寅倫被保送,壘上滿壘後余德龍擊出中外野落地安打一棒掃回兩分,也把林煜清打退場。

兄弟改換謝榮豪登板後,順利終止Lamigo桃猿隊這個半局的攻勢,但桃猿隊已經反倒以6:4領先中信兄弟。在追分的過程中,桃猿隊的後段打者表現相當的突出,可以說是桃猿隊這場比賽能夠從開局的落後,最後反倒超前比分的關鍵。如果連後段棒次都能夠有這麼出色的發揮,桃猿隊的這條打線勢必相當難對付。

桃猿隊在六局上有一個非常大膽的調度,在二出局一二壘有人的情況下,教練團把王溢正換下,改由在例行賽防禦率高達9.00的洋投邁能接替投球。代打的林威助面對邁能敲出左外野落地安打並帶回一分打點,接著張志豪擊出二壘滾地球出局,中信兄弟在這個半局追回一分,以5:6落後給Lamigo桃猿。桃猿隊教練團雖然大膽啟用邁能,但他還是無法乾淨俐落地完成教練團交付的任務,或許在之後的比賽裡桃猿隊得儘量尋找邁能之外的可用之兵才行。

果不其然,邁能在七局上就被換下,改由黃偉晟接替投球。黃偉晟面對中信兄弟的中心打者們,雖然先被周思齊擊出中間方向穿越安打,但接著讓彭政閔擊出雙殺打再讓許基宏擊出外野飛球被接殺,以變相的三上三下解決這個半局。

七局下中信兄弟換投陳鴻文,一出局後他讓陳俊秀擊出中間方向穿越安打,雖然後續桃猿隊的攻勢無法再打下分數,但是這也是這場比賽桃猿隊連續第七局有安打,中信兄弟至今沒有一個投手能讓桃猿隊打者三上三下。八局上桃猿隊換投陳禹勳,他很輕鬆地就讓中信兄弟打者三上三下。桃猿隊持續有攻勢,但中信兄弟攻勢經常被打斷甚至無法啟動,這或許就是今天雙方攻擊能量的差距。

中信兄弟在八局下再換投湯尼。面對湯尼的投球,詹智堯先擊出左外野落地安打完成桃猿隊本場比賽先發打線全員安打的紀錄,接著林智平犧牲觸擊護送跑者上二壘,林智勝擊出右外野飛球被接殺,林泓育則擊出彈跳出中外野全壘打牆的規則二壘安打送回一分打點。桃猿隊在這個半局再拉開一分差距,以7:5領先中信兄弟。

九局上Lamigo桃猿押上本季最穩的終結者米吉亞上場關門,他先三振了王勝偉後被陳子豪擊出中外野落地安打。接著張志豪再擊出一支安打,壘上攻佔成一三壘有人後張志豪想趁傳上二壘,桃猿隊抓住這個機會,寧願讓陳子豪輕鬆奔回本壘得分,也要夾殺張志豪製造第二個出局數。最終周思齊擊出內野滾地球出局,成為這場比賽最後一個出局數,終場Lamigo桃猿就以7:6擊敗中信兄弟,取得總冠軍賽的二連勝。

在中華職棒歷史上,取得總冠軍賽前兩戰勝利的球隊,有92.3%的機率最後能贏下年度總冠軍,中信兄弟在輸掉這場比賽後,可說是陷入了絕境。總冠軍賽第三場將在10月21日(二)移師到新莊棒球場進行,中信兄弟能否將戰線繼續延長甚至創造奇蹟,抑或是Lamigo桃猿會連下三城?就看屆時雙方的臨場發揮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桃猿蠶食逆轉兄弟 台灣大賽二連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