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IAAF金牌賽事,自北京天安門廣場起跑,終點在奧林匹克公園的第34屆北京馬拉松,10月19日(日)上午在北京開跑。

由於北京霧霾的情況嚴重,現場形成了很特殊的景象:有許多選手戴著口罩開跑。


我們可以從Getty Images上一系列的圖片,見證這奇特的景像:


原本預計參加半馬組,曾在《步步驚心》中飾演十三阿哥胤祥的中國演員袁弘,在自己的微博上說:「北京馬拉松# 空氣太差!A1659號選手已臨時決定退賽放棄![鄙視]」,而中國婚戀網站百合網的副總裁慕岩則在自己的微博上表示:「今天和聯想樂跑團一起參加北京馬拉松,天安門出發,跑到西單,接老婆電話果斷退賽回家保護心肺和身體……2012年跑北馬半程,pm2.5 170,跑完咳嗽了三天,今天pm2.5 430,如果跑完全程……後果不可想像」。

慕岩
▲慕岩微博原文截圖。

如果對慕岩說的PM2.5(細懸浮微粒)430這個數字沒概念的話,在我寫這篇文章的這個時間,萬華的PM2.5是15,而過去24小時環保署的監測數據最高也只有31,而目前全台PM2.5最高的數值是彰化的87,這也是彰化過去24小時的最高值。

▲全馬男子組冠軍Girmay Birhanu Gebru。

最後談談成績,全馬男子組冠軍是由衣索比亞的Girmay Birhanu Gebru以2小時10分41秒跑完,他的同胞Fatuma Sado Dergo則以2小時30分03秒拿下女子組冠軍。台灣選手蔣介文,則以2小時18分31秒名列男子組第七名。

獲得男子組冠軍的Gebru,在接受賽後訪問時邊說還邊咳了好幾聲,足見北京今日的空氣狀況有多麼的糟糕。能夠在這種惡劣的狀況下依舊跑完全程,讓人不禁想對這些完跑的跑友們說聲:「辛苦了!」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