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靠著林煜清的好投,中信兄弟好不容易將台灣大賽的戰線延長到第五戰。今天(10月23日)台灣大賽繼續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Lamigo桃猿隊早就決定以王牌洋投泰霸擔任此戰的先發,但中信兄弟卻直到最後一刻才敲定,要由前兩個月甫入隊的新秀投手江忠城先發。江忠城前四局投得可圈可點,但第五局卻因教練團的換投慢半拍大量失分,甚至還成為敗戰投手。終場桃猿隊就以8:3擊敗中信兄弟,獲得系列戰的第四勝,奪下2014年中華職棒的年度總冠軍。

中信兄弟之所以會在最後一刻才敲定由江忠城先發,主要是因為洋投寇迪的左手肘不適,無法擔負第五戰的先發重任,但這步棋卻是一步險棋。原因在於,江忠城在這場比賽之前,已於總冠軍賽中繼出賽兩場,主投4.1局失3 分,其中有2分自責分,防禦率為4.15。而且江忠城在兩天前才中繼了2.1局,本場比賽他可說是「中一日」來擔任先發,會不會因為過於疲勞而導致球威下滑,甚至會不會因過度使用而導致未來受傷的風險增加,都是相當值得注意之處。

桃猿隊看似佔盡優勢,但受傷與失誤,卻讓其在一局下就受到傷害。兩出局後,周思齊選到四壞球、彭政閔擊出安打、林威助也獲保送擠成滿壘。此時泰霸出現拇指流血的傷勢,經處理後續投讓黃仕豪擊出內野滾地球,原本這個滾地球就可以讓這半局有驚無險地結束,但二壘手郭嚴文卻在接球時發生失誤,直接奉送中信兄弟兩分。之後泰霸又保送陳家駒擠成滿壘,桃猿隊才決定換上曾兆豪,曾兆豪上場後投球又削到陳偉漢的衣服形成觸身球,再送中信兄弟一分。中信兄弟在首局就靠著桃猿隊的各種狀況,兵不血刃地取得3:0的領先。

對上江忠城,Lamigo桃猿隊不是完全沒有攻勢,事實上二局上與三局上桃猿隊都曾攻佔得點圈,四局上林泓育也在無人出局時就敲出安打,但最終桃猿隊的攻勢都不能連貫,無法真正突破江忠城的投球。但五局上一出局後,黃浩然擊出游擊後方德州安打、詹智堯獲得保送,林智平則擊出左外野落地二壘安打一棒追回兩分,林智勝又補上中間方向穿越安打再送回追平分,中信兄弟才決定更換投手謝榮豪。換投之後,謝榮豪讓林泓育擊出內野滾地球護送跑者上二壘,接著郭嚴文擊出右外野落地二壘安打,直接超前比分,四分的責任分數也全算在江忠城身上。

雖然桃猿隊的超前分是在謝榮豪登板後回來的,但中信兄弟教練團在江忠城的換投時機上實在讓人覺得慢半拍。對詹智堯投出四壞球後江忠城的投球數已經來到85球,以一個兩天前才中繼投了41球的投手來說,差不多已經來到球威下滑的臨界點。面對林智平時教練團不換投也就罷了,已經被一棒敲回兩分教練團也還持續讓江忠城留在場上,最後被取得追平分才將其換下,完全浪費了江忠城前四局的好投。Lamigo桃猿這個半局能取得4:3的領先,有一半的貢獻要算在中信兄弟教練團的身上。

與中信兄弟的換投時機過於遲疑相比,桃猿隊的換投就非常明快。即便臨危登板中繼的曾兆豪主投4.1局只投了56球且表現出色,但教練團仍在六局下主動將其換下,之後換上的黃偉晟在連續解決五個打者後投出保送,桃猿隊教練團馬上派洋投邁能化解中信兄弟的攻勢。八下邁能保送首名打者彭政閔,桃猿則直接把「守護神」米吉亞提前派出並化解對手攻勢。雖說明快換投的結果不見得都會是好的,但在自家投手球威已見下滑時仍想要「偷局數」,結果恐怕大多都會是壞的。

九局上中信兄弟把前兩局投得風雨飄搖但未失分的洋投湯尼換下,改由陳鴻文接替投球。這個調度基本上沒問題,但面對陳鴻文的投球,黃浩然先擊出左外野方向深遠二壘安打,詹智堯以內野滾地球出局護送跑者上三壘,林智平打擊時中信兄弟趨前防守,反倒被打成二壘後方的德州安打送回一分。之後林智勝被三振,林泓育被觸身,郭嚴文擊出中間方向穿越安打送回一分,陳雁風敲出一二壘間穿越安打也送回一分,接著藍寅倫敲出一二壘間滾地球,接球的一壘手彭政閔和補位的投手陳鴻文在傳接球時發生失誤又失一分,一直到換上官大元接手投球才結束桃猿隊的這個大局。中信兄弟教練團在這個半局有好幾個時機可以換下陳鴻文,但換投再度慢半拍的結果,就是讓自己兵敗如山倒。

米吉亞在九局下續投,他也順利讓中信兄弟的打者三上三下,終場Lamigo桃猿就以8:3擊敗中信兄弟。Lamigo桃猿隊在這個系列戰拿下第四勝,以四勝一負的戰績擊敗中信兄弟,成為2014年中華職棒的年度總冠軍,這也是他們成軍以來的第三座年度總冠軍。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兄弟換投慢半拍 桃猿奪下總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