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華職棒的年度總冠軍在系列戰第五戰已經確定,由於Lamigo桃猿在此戰以8:3擊敗中信兄弟,拿下七戰四勝制比賽的第四勝,因此桃猿隊順利拿下他們成軍以來的第三座年度總冠軍。

中信兄弟靠著桃猿隊先發投手泰霸臨時受傷與新秀江忠城的好投,在前四局取得3:0的領先,但五局上卻風雲變色。五局上一出局後,黃浩然安打、詹智堯獲保送,江忠城此時投球數已達85球。江忠城畢竟兩天前才投了2.1局,這時換下他讓其他投手接手化解危機絕對合情合理,但中信兄弟教練團上丘後卻決定讓他續投。

決定讓江忠城續投的結果,就是林智平敲出二壘安打打回兩分。這時中信兄弟其實還領先一分,也是一個換投的好時機,但教練團仍然不肯換下江忠城,於是才讓林智勝敲安攻下追平分。即便此時被換上的謝榮豪,也讓郭嚴文擊出二壘安打攻下第四分,但若能早點把狀況已經開始下滑的江忠城換下,或許還是有可能被桃猿隊得分,但應該不至於被超前才是。

在落後一分的情況下,九局上中信兄弟教練團推出陳鴻文接手投球,這調度倒是沒問題,但問題卻出現在這個半局裡。

陳鴻文在這個半局總共被敲出包括1支二壘安打在內的4支安打,還有1次觸身球保送,另外退場前彭政閔傳一壘的失誤,陳鴻文的補位也有過慢的情況。中信兄弟教練團在這個半局有很多機會可以換掉陳鴻文,但沒提早換掉他的結果就是再被桃猿隊打下一個四分大局。帶著五分的落後進入九局下,中信兄弟打者即便有再大的能耐,面對今年在中職創下連續救援紀錄的前隊友米吉亞,也只能摸著鼻子回家了。

14893550030_9c0e65d292_z
▲第五戰最後對陳鴻文的調度,謝長亨同樣太紳士了些。(Ming-Chu Chu攝影CC BY-SA 2.0授權)

桃猿隊在這個系列戰不斷展現出的,就是他們從上到下已經準備好要拿下這座總冠軍。與中信兄弟靠下半季的幾個本土、洋將補強,提昇團隊戰力後取得總冠軍賽門票不同,早早取得冠軍戰門票的桃猿隊,下半季幾乎是以休養生息做為備戰總冠軍的最高指導原則。雖然最後在總冠軍賽中還是遇到了陳俊秀低潮、邁能無法扛先發,以及泰霸第五戰受傷等狀況,但體質良好的桃猿隊,都能用團隊戰力來讓這些危機變得不是危機。

桃猿隊在總冠軍賽讓一個半洋將還能奪冠,讓人對他們來季的戰力更加期待。至於中信兄弟,不論投打都還在組成磨合中,但在各方面都已經稍露曙光,若來年的建軍方向與洋將補強策略正確,應該有機會擺脫今年全年例行賽戰績最差的紀錄,想辦法再度爭取進軍季後賽的機會。

中信兄弟在總冠軍賽第五戰所暴露出的投手調度問題,不但讓他們輸掉總冠軍,且在謝長亨執教的球隊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了。若草總來年還會繼續留在這個位置上,或許他應該改變這種過於遲慢的調度節奏,或許對現在投手體質不錯的中信兄弟來說,會有更大的幫助。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