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犀牛隊今年找來在大聯盟擁有156勝紀錄的賈西亞(Freddy Garcia),寄望能夠複製去年曼尼(Manny Ramirez)來台所製造的「曼尼旋風」。賈西亞本季戰績11勝9敗、防禦率3.186,以洋投來說成績還算可以,義大犀牛每個月平均要付給他月薪、生活津貼與激勵獎金約5萬美元,主要還是希望他能夠帶起一股「賈西亞旋風」,但很可惜的是這股旋風並未颳起,而義大犀牛隊來年可能也不會繼續和賈西亞合作。

為什麼義大高薪請來賈西亞,卻無法複製「曼尼旋風」呢?主要原因有二:賈西亞是投手、賈西亞在台灣的知名度遠不如曼尼。

打者要場場全勤並不難,但即便是救援投手,出賽球季一半的場次都已經算是過勞,更何況賈西亞還是一名先發投手。曼尼在台灣僅半季就出賽了49場,而賈西亞在台灣待了遠比曼尼還久卻只出賽了25場,即便假設兩人每場所能吸引的球迷人數相同,賈西亞的總出賽數也只有曼尼的一半而已,影響力自然少了不少。

8710803060_bac214401f_z
▲曼尼旋風難以再複製。(boomer-44攝影CC BY 2.0授權)

更何況,曼尼和賈西亞,兩人在台灣的知名度天差地遠,吸引球迷進場的能力自然也是天差地遠。曼尼在大聯盟有555轟的生涯紀錄,的確是一個歷史等級的大球星,但若不是王建民全盛時期,曼尼待在紐約洋基隊的死對頭波士頓紅襪隊,台灣球迷經常透過轉播觀賞到他與洋基隊、王建民的對決,他在台灣的知名度不會變成路人皆知。而賈西亞雖然也曾是一名大聯盟的頂尖投手,但在台灣的知名度實在不高,對幫義大犀牛隊吸引大量球迷進場的幫助,原本就不預期會有多大,而在他實際投完球季之後,的確所謂的「賈西亞旋風」並沒有颳起。

今年賈西亞每場先發出賽,進場的場均觀眾人數約為4103人,還低於義大犀牛每場的場均觀眾人數4731人。曼尼算是中華職棒天上掉下來的大禮物,想要透過找尋大咖洋將重新複製出「曼尼效應」,難度非常的高,義大犀牛還是專心做好在地經營,紮實地培養出更多的犀牛迷,對球隊未來的進場觀眾人數會更有幫助。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