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治時期台灣體壇與奧運》這本書裡讀到吳明捷的略史,把書中描述的一些內容分享給大家。

吳明捷

吳明捷的生涯前期,書中引湯川沖雄的《台灣野球史》做了介紹,概略描述如下:

吳明捷的出生地是新竹州苗栗郡,在今天的苗栗縣銅鑼鄉興隆村,他的父親是曾經擔任法院書記的吳楊安,經查詢臺灣總督府職員錄系統,吳明捷的父親擔任的是臺北地方法院苗栗出張所的書記。1926年吳明捷從苗栗公學校高等科畢業,隨即進入嘉義農林學校就讀,他的父親到1927年還在臺北地方法院苗栗出張所擔任法院書記,後來就離職轉往代書業發展。

進入嘉農以後,吳明捷最早接觸到的運動其實不是棒球,而是網球與游泳,還曾以學校的網球代表隊身分去台北比賽,之後才在老師的建議之下轉任棒球選手。

關於吳明捷的棒球球員生涯,網上已經有許多描述,在此略過。從早稻田大學畢業以後,雖然有不少人希望吳明捷能加盟職棒,但他最後仍選擇不加盟職棒,而是進入台灣拓植株式會社東京支社工作。戰後吳明捷則是在日本從商,曾從事過的有砂糖輸入、外國車買賣以及中華料理店等生意,也與日本女性結婚。

1980年12月25日,吳明捷因私事返國,在台北市立棒球場觀看中、韓青棒友誼賽時,接受了民生報記者楊武勳的訪問,報導指吳明捷表示「未能加入日本職業棒球隊是他這一生一大憾事」。1983年11月18日晚上10時,吳明捷在日本因心肌梗塞而逝世,享壽72歲。

以上是真實的吳明捷的一生。在這裡順便推薦一下《日治時期台灣體壇與奧運》這本書,雖然書的標題有些硬,但實際上內容相當好讀,可以讓讀者輕鬆地瞭解日治時期臺灣體壇的狀況。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