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宜康:「年輕人最重要是批判、挑戰的機神,我們當年挑戰的是國民黨,現在可能沒有一元的權威,但當權者都應該被批判及挑戰,所以年輕人應該批判、挑戰民進黨,如果只是崇拜阿扁,有一天一定覺得自己很傻,把自己最寶貴,最有能力、本錢去衝撞的歲月都浪費掉了。」

From:《學運世代─從野百合到太陽花

上面這段話是我在《學運世代─從野百合到太陽花》這本書裡看到的,這本書雖然是2014年7月出版,但實際上它是2001年所出版的《學運世代─眾聲喧嘩的十年》的增訂版,因此段宜康在講出上述這段話時,時空背景是2001年。在2001年時,段宜康還是一位台北市議會的議員,民進黨剛開始中央執政沒多久,而陳水扁前總統還在聲勢正高的第一任總統任期。

十幾年後回頭去看段宜康的這段話,相信許多人都會感觸良多。段宜康的這段話,也讓我想到今年5月陳為廷在接受壹電視新聞台採訪時所說的一句話:「千萬不要相信我們不會變質,永遠質疑我們,看到我們講什麼東西就來質疑我們......我跟你說:『我不會變質』,這連我自己都不相信。」

我想,我們或許會對獲得權力者有所期待,但在這份期待之外,最好永遠都還是懷著一份質疑的心,才能讓當權者知所警惕而較難變質。這才是我們面對政治人物時,一個比較健康的心態。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