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錄】「要能贏,也要學習怎麼輸。」(李光倫校長,2014年黑豹旗,薇閣高中以0:40敗給東石高中)


第二屆黑豹旗青棒賽,由於參賽資格放寬的緣故,總共有137支青棒球隊參賽。而在11月23日的比賽裡,才成軍兩個月的薇閣高中,以0:40敗給了東石高中,創下黑豹旗的新紀錄。

除了場上的比拼外,這場比賽最被注意到的應該是薇閣高中校長李光倫的這段話:「要能贏,也要學習怎麼輸。」左岸沉思在「那些堅持與勇氣的故事」一文中,更將其引申:「輸不僅僅是一種學習,還是成就將來的動力,有勇氣的人,絕對不會被失敗所擊倒,輸,要有輸的勇氣,而贏,會贏在堅持。」

大比分落敗但仍奮戰不懈的故事,總會讓人不禁感動,但我在這裡要問的是,我們真的學會了要怎麼輸了嗎?

黑豹旗的精神應該是想要擴大棒球參與,這絕對不是什麼壞事。讓成軍兩個月的素人球隊與經年鍛鍊的科班球隊對壘,應該也是能讓這些素人球員說嘴一輩子的經歷,換作是我絕對也躍躍欲試。但若拋開與未來可能的職棒明星對壘的興奮感,理性去看待這樣的對決,以棒球這項相對來說較為危險的運動來說,素人球員的身體安全其實很值得憂心。

讓素人球隊與科班球隊對壘,絕對能引起不小的話題,但我可能會比較贊成穀保家商總教練蔡明堂在年初的:「希望能分級競賽,讓一些社團隊伍先相互競爭,實力差距太大,選手出賽會有危險,比賽也不太好看。」

回到最開頭的那句話「要能贏,也要學習怎麼輸」,為了讓所有充滿熱血的學生球員們,在可控制安全性的狀況下一步步學會怎麼輸,未來類似黑豹旗這樣的青棒賽事當然規模是越大越好。但能否認真劃定分級競賽的標準,讓所有的球隊都能夠贏得開心、輸得漂亮,或許是這個賽事未來要走得遠長,需要去重新省思的一件事情。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