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信兄弟在今年球季後進行陣容調整,包括前一波的釋出球員,還有近期的二軍教練團改組,都算是球隊在休季期間的正常異動。不過,面對明年的二軍賽事場次擴編至每隊單季進行72場比賽,中信兄弟領隊李文彬所提出的對策,居然是多找幾位業餘球員到二軍進行自主培訓,實在讓人有中信兄弟開始走回頭路的感覺。

中職單隊二軍賽事增加到72場的政策,大概在今年季中選秀之後就差不多底定,而未來中職都僅有季中選秀這件事則定案更早。中信兄弟身為一支職棒球隊,原本就應該針對明年賽事的球員人數做好規劃,但現實的狀況是,中信兄弟在一波釋出球員與還可能有球員轉任教練的情況下,來季若有傷兵出現,二軍的人力將會非常吃緊,這本身就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

而中信兄弟對有可能出現的人力吃緊現象,領隊李文彬所提出來的對策,居然是從業餘找球員來補上缺口,這些球員的表現還可以順便做為來年選秀的參考,這樣的對策實在讓人疑惑。中信兄弟想多找人以避免二軍球員人力吃緊,這點還是應該給予鼓勵的,但是找來的人如果不是經選秀簽約的球員或已有職棒經歷的球員,未來就算打再好都還是要參加選秀,參加選秀就有可能被其他球隊攔胡,中信兄弟花時間培訓球員,但最後卻可能落得為他人作嫁的結果,實在不是一個好的球員投資方式。

在二軍的球員出賽規範是,中華職棒實在應該設定得更為嚴格了。目前二軍場次以逐步增加為原則,在密集的鍛鍊之下年輕球員更能夠獲得成長,二軍的效果也能夠逐漸浮現,這絕對是好事。但二軍的登錄資格遠較一軍鬆散許多,卻造成不具職棒合約的球員仍能打職棒二軍的亂象,若能夠把一二軍的球員登錄資格統一,未曾經歷選秀並且與球隊簽下正式合約的球員,一律不准在正式的二軍比賽登場,應該可以終結部份球團想找便宜業餘球員陪練的念頭。

只要把制度設計好,就能夠讓各球團更用心在培育球員上。中華職棒近年來長期都是四隊規模,每年能夠捧職棒飯碗的機會已經是僧多粥少,提供球員養成環境的二軍,絕對得更健全才行,千萬不能再走回頭路。期待在二軍的場次增加之後,能讓各球團更有壓力,不要太快放棄一些還有機會成長的年輕球員,並且也期待未來中華職棒的規模也能夠再擴編,否則台灣的業餘棒球體系不斷培養出大量的好球員,這些球員卻無法經由良好的養成後在職棒大展身手,豈不是太浪費了嗎?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二軍找自主培訓 兄弟大走回頭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