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才在「黑豹旗裡的所有球隊 都學會怎麼輸了嗎?」這篇文章裡,引用剛當選新北市議員的穀保家商棒球隊總教練蔡明堂,在今年年初所說的話:「希望能分級競賽,讓一些社團隊伍先相互競爭,實力差距太大,選手出賽會有危險,比賽也不太好看。」倡議黑豹旗應該考慮分級,結果11月30日黑豹旗就出現台灣高中棒球史上差距最大的比賽:成功商水以87:0的比數擊敗竹圍高中。

成功商水棒球隊的總教練高克武,在這場比賽的賽後留下了這樣的:「打成這樣子,其實我也很不願意。」

上一篇我著眼於球員的人身安全,提倡比賽要分級。這邊或許還可以再提一個黑豹旗得分級的理由,那就是雙方應該都很不樂見出現這樣的比數,在不浪費雙方時間的情況下,分級是一個比較好的比賽方式。

我們不會把一個知名畫家跟繪畫初學者的畫放在一起比評的行為叫做圓夢,那為什麼在棒球上做這樣的行為就叫做「圓夢」呢?一個科班球隊跟一個基礎不足的球隊比賽,最終的結果往往就是後者在眾多的保送與失誤下自爆輸掉,在練習完全不足甚至根本沒什麼練習量的情況下上場比賽輸掉,或是對戰與自己等級完全不同的球隊,全隊繞壘的次數多到簡直像是在進行跑步訓練,這種完全不同等級的比拼,難道就是我們想告訴年輕球員的運動家精神嗎?

台灣由於學生上課時數過多的緣故,社團球隊的球員本來就跟科班球員相比訓練量嚴重不足,若再加上只是為了參賽而臨時組軍,最終的結果會有多「悽慘」也就可想而知了。黑豹旗這屆參賽球隊增加,對戰比分差的紀錄不斷被刷新,想要複製甲子園的熱力本是美事一樁,但在不考慮兩國棒球養成體系與教育體系不同的情況下,直接以不分級的方式去辦黑豹旗,最終就是浪費了科班生也浪費了一般生的時間而已。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