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本季季後成為自由球員的旅美球員蔣智賢,之前參加了日本獨立聯盟聯合選拔會,在測試的4次打擊機會中,打出3支安打(包含1支全壘打)並選到1次保送,出色的表現讓其獲得四國島聯盟plus高知鬥犬隊的青睞,有意將其網羅入陣中。

關於蔣智賢,國人目前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他在2008年北京奧運對上中國隊時,那個關鍵的離譜守備。但平心而論,蔣智賢是台灣少數曾經踏足3A層級的旅美打者,2011年他還在波士頓紅襪隊2A效力時,更一度打出聯盟MVP等級的打擊成績,今年在仁川亞運他也展現出無懼日韓投手的打擊實力,若來年他選擇回中職效力,肯定會在第一輪被選走。

今年球季蔣智賢的表現並不佳,效力巴爾的摩金鶯隊小聯盟的他,開季時還在2A,但打擊持續低迷,之後被降到高階1A也未見起色,來年球季即將滿27歲的他,旅美之路似乎已經逐漸走到盡頭。不過,九月代表中華隊出戰仁川亞運時,蔣智賢的表現倒是相當出色,不但整體打擊率高達0.389,且在對日本之戰與對韓國的金牌戰,都敲出單場兩支以上的安打,表現非常突出。

去美多年的蔣智賢,在美國已經周遊了四支大聯盟球隊體系,在年齡漸長且在小聯盟成績沒有突破成長的現狀下,他似乎應該考慮回到亞洲了。由於他本季的成績實在很難直接成為日、韓職棒的洋將,且中華職棒的選秀會要等到明年季中才舉辦,到日本的獨立聯盟球隊落腳,應該是他進可攻退可守的選項之一。

目前有意網羅蔣智賢的高知鬥犬隊,隸屬於四國島聯盟plus,該聯盟成立於2005年,曾輸出不少球員到日本職棒聯盟。像是2012年拿下太平洋聯盟打擊王的千葉羅德海洋隊球員角中勝也,便是出身自高知鬥犬隊,曾效力廣島東洋鯉魚隊且短暫效力過中華職棒統一7-ELEVEn獅隊的多明尼加籍投手戴歐尼(Dioni Soriano),也曾在此獨立聯盟打滾多年。

蔣智賢本季在小聯盟的表現的確讓人失望,但在仁川亞運時他面對日韓投手展現的攻擊能力仍然讓人驚艷。雖然以蔣智賢的外籍打者身份,要從日本獨立聯盟挑戰日本職棒難度頗高,但只要能夠在日本獨聯打出優秀成績,應該會比在其他地方打球更容易獲得日職球隊關注。現在的蔣智賢或許還沒有思考到返台加盟中職的可能性,但若以半年後加盟中職為目標,日本獨聯也是他維持打擊手感的好地方,就看蔣智賢自己怎麼抉擇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蔣智賢去日獨聯 進可攻退可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