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許多人在討論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參選苗栗縣立委補選的問題,由於陳為廷目前尚未服兵役且仍是學生,有不少人質疑他就算可以突破萬難當選立委,也會因為兵役而被褫奪資格,這是真的嗎?

我們先來看看陳為廷有沒有參選資格好了,陳為廷要參與補選,首先是他的戶籍必須在該補選的選區至少四各月。這點我無法求證,但既然在思考要不要參選,那麼代表他的戶籍很可能是設在該選區的。

有人會質疑陳為廷是學生,應該無法參選。但這其實是2005年修法的舊印象了,當年立法院修法取消了警察、警校學生與在學肄業學生的參選限制,所以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二十七條:

下列人員不得登記為候選人:
一、現役軍人。
二、服替代役之現役役男。
三、軍事學校學生。
四、各級選舉委員會之委員、監察人員、職員、鄉(鎮、市、區)公所辦理選舉事務人員及投票所、開票所工作人員。
五、依其他法律規定不得登記為候選人者。

陳為廷雖然是學生,但是並非軍校學生,所以參選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即便陳為廷在該選區當選的機會渺茫,但坊間還有一個說法,以前台北市議員常中天為例,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七十二條:「當選人因徵集入營服役,尚未就職者,不得就職;已就職者,視同辭職。」指尚未服役的陳為廷,即便當選以後也會因為被徵召入營而視同辭職,這完全是有點想當然爾了。

陳為廷與常中天最大的差異在於,陳為廷還是學生,今年不過唸研究所一年級。研究所學生有合法緩徵的權利,本屆立委任期僅剩下一年多,陳為廷只要不被研究所退學或自動休學,到本屆立委任期結束之前他都還沒讀完研二,怎麼會有因為兵役喪失立委資格的疑慮?

其實蘋果日報在「陳為廷還沒當兵 選上立委也白搭」裡,雖然標題過於武斷地指出陳為廷因為還沒當兵選上立委也白搭,但內文採訪到新竹市府兵役科長李季縈,卻給出了和標題完全相反的正確答案:「陳為廷是學生,若他在苗縣立委補選勝出,可辦在學緩徵,除非結束學生身分,才可能暫卸立委身分從軍。」

所以,倘若陳為廷真的克服萬難在苗栗當選立委,會因兵役問題而被褫奪立委資格嗎?答案是:只要他繼續維持學生身分,根本就沒有這種問題。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