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趙舜12月10日因病逝世,享年58歲。許多人對他的印象應該來自於戲劇,但其實他跟棒球也有很深的淵源。

趙舜從年輕時就是一名棒球迷,經常會買票進場看球,在台灣職棒紀元前的1985年,民生報為呂明賜和趙士強舉辦了一場「全壘打王」對抗賽,當時趙舜就曾組織一支「趙家軍」為趙士強加油。而根據曾文誠的描述,在1990年中華職棒開打前,趙舜也是為職棒雜誌員工上講習會的講師之一。

早年中職啦啦隊是由聯盟統一成立,趙舜便是1990年兄弟象隊啦啦隊的總隊長。當年四球團的啦啦隊長,除了趙舜以外,分別是統一獅澎恰恰、味全龍周子玉、三商虎張純芳。

趙舜也曾投入明星棒球隊的運作。1992年趙舜就曾在明星棒球表演賽擔任裁判,之後他在1994年加入閃亮之星棒球隊,並曾擔任隊長一職,帶領球隊南征北討,甚至在1998年曾經遠征美國。

趙舜
▲在《再見全壘打》裡,趙舜飾演熱情為小球迷加油的趙爸。

之後趙舜身體健康狀況下滑,但2009年第三次中風之後,還曾在2010年出演電視電影《再見全壘打》。趙舜飾演麵店老闆趙爸,這位麵店老闆對棒球深深熱愛,除了長期讓少棒隊員到他店裡吃麵不用付錢外,也會到球場看台上為小球員們的比賽熱情加油,這個角色彷彿就是他球迷人生的寫照。

趙舜不只是自己看棒球,也會呼朋引伴一起到球場去。像是趙舜的好友馬如龍,在趙舜過世後回憶起他時就這麼:「很久以前他還是兄弟象隊啦啦隊的成員時,當時我跟柯受良、黃仲崑還有王偉忠他們,都會一起去看球。」

我有印象在早期的職業棒球雜誌裡,曾經刊登趙舜身著兄弟象啦啦隊服在場邊加油的照片,不過翻了幾十本雜誌都沒覓著,倒是翻到了豬哥亮和當年跟趙舜一起看球的朋友王偉忠。後來在網友的協助下,在第9跟第10期有翻到三張,大家手邊有這兩期雜誌的話可以翻閱看看。

願趙舜安息,天上應該還有棒球可以看,而且必然是純粹的棒球比賽,是吧?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