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核與反核的議題在台灣已經紛擾了許久,不過今天不是想討論台灣該不該廢核這樣的問題,而是我想問一件事情,我們有經過演練且合理的核災疏散計畫嗎?

台灣是中央山高四周平坦的海島,因此人口稠密區都離海邊不遠,而最適合蓋核電廠的地方,也正好是海邊。

即便有各種數據證明核電廠的安全性,在科學上可以保證核災發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我們總要謹慎面對,假設真的發生核災情況的話,要怎麼去疏散對吧?

先來想想疏散範圍。若以福島核災發生後的半徑20公里為疏散範圍,以核二廠為圓心畫圓,20公里除了核二廠所在的新北市部分地區外,還包括基隆市,臺北市則是從捷運圓山站、中山國小站、行天宮站、南京東路站、市政府站畫一個圓弧,向圓心核二廠的這一側,全部都需要疏散。

保守估計,這一疏散應該就要疏散上百萬人,這些人要疏散到哪裡去?得花多少時間疏散?是否有做過相關的演練?這些應該都要考慮進去。

台灣倘若現階段絕對需要核能,那麼至少應該料敵從寬,把可能發生核災的最壞狀況都料想進去,擴大核安演習的範圍為妥。

意外人人都不想發生,但若真有意外,有更多的人事先就知道如何面對與反應,總是好的。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