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奪下盟主盃冠軍的台中威達成棒隊,傳出可能由中信接手,若此傳言成真,中信兄弟將是目前中職第二支同時擁有業餘成棒隊的球隊。

不過,我其實很懷疑中職球隊養業餘成棒隊的效益。

職棒球團願意把資源投入業餘棒球界,其實並不是壞事,但是一來這些業餘棒球隊培養出來的球員並不確定能讓自家所用,二來中職的二軍整體也還不夠完整,在這樣的情況下把資金投入二軍,應該會是比較好的做法。

中華職棒目前有相對公平的選秀制度,所有的球員都得先經過選秀這關才能夠進職棒,因此除非中職改規定,否則像是現在義守大學棒球隊球員,未來若要入職棒,還是得先經過中職選秀。

若要厚植農場體系,中職球隊應該先想辦法擴充目前的二軍,甚至朝向三軍的目標邁進,如此才是比較好的做法。畢竟不管球員能不能成長,對職棒球隊來說,還是得先簽下職棒合約,這球員才真的是自家握在手裡的。

目前養業餘球隊對中職球團來說,比較明顯可見的效果是可以培養自家的教練團,讓需要歷練的教練或暫時在職棒沒有空間的教練先去帶業餘球隊。不過說真的,農場體系一樣可以達成同樣的效果,不見得要特別養業餘球隊。

當然,自己養的業餘球員,球團對其實際狀況可能會有比較貼身的瞭解,但只要球探體系有發揮效果,除非有球隊故意不讓球員在各項賽事歷練,不然好球員一樣逃不出球探的法眼。

與其養業餘球隊,中職球團倒不如把球探體系跟二軍系統弄完整,這樣對於未來舉才以及培養人才,都會是比較有效果的。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