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蓋捷運、鐵路高架或地下化等政策,開始頻繁地出現在政治人物選舉的政見中,而且看起來有不少政治人物上任後也的確想落實這些政見。

舉例來說,前陣子看到一篇新聞,節錄片段如下:

「彰化市長邱建富連任後,積極與彰化縣長魏明谷與台中市長林佳龍洽商有關彰化市和兩縣市政府的合作事宜,其中有關台中捷運延伸到彰化一案,邱建富表示,已獲林佳龍市長允諾於3年內完成」

關於這個捷運延伸案,台中市捷運工程處官網可查到如下的訊息

依96年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以下簡稱高鐵局)完成之「臺中捷運烏日文心北屯延伸至彰化及大坑地區可行性評估」計畫中,研議烏日文心北屯線延伸之可行方案,研究結果顯示二延伸段皆具經濟可行性,且彰化延伸段具有營運價值,故建議臺中烏日文心北屯線可優先延伸至彰化市(G17~G20),並採分期分段方式興建辦理。

而根據維基百科,G17-G20這幾個站分別是:

G17 新烏日
G18 成功嶺
G19 成功
G20 國聖國小(金馬路/中山路口)

G17可轉乘台鐵與高鐵,G19可以轉乘台鐵,G20的國聖國小用Google Map查詢,跟台鐵鐵道距離約500多公尺,也就是這條路線基本上跟台鐵的鐵道平行。如果是這樣的狀況的話,即便「具經濟可行性」且「具有營運價值」,考量建築的時間與經費,是不是可以透過台鐵捷運化的落實來更輕易地實現?

大的建設對政治人物的聲望來說應該是比較好的,但如果小地方的修改就可以讓大眾生活的更好,是不是還要執著於大型建設呢?這是我們可以共同來思考的。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