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又有一家企業有意組成中華職棒第五隊。以經營棒壘球打擊練習場、保齡球館與卡丁車賽車場為國人所熟知的大魯閣集團,其董事長謝國棟日前透露想在日本沖繩組建中職第五隊的想法,且他希望這支新球隊能以台、美、日球員各佔三分之一的方式組隊。

沖繩自古與台灣往來頻繁,人口約有140萬人,其中九成的人口居住於面積與桃園市相仿的沖繩本島。近年來沖繩成為台灣觀光客喜歡到訪的熱門海外旅遊地點,2013年就有25萬名台灣旅客造訪沖繩,佔沖繩國際觀光客的八成。且沖繩是日、韓職棒球隊春訓的熱門地點,不但棒球風氣鼎盛且棒球基礎設施完備,的確是一個從頭發展職棒球隊的好地點。

住宿與交通,是中職擴編到沖繩首先得面臨的問題,但老實說這兩個問題都不會太大。以沖繩為屬地的在地球隊,在住宿上應該會有屬於自家球隊的宿舍,所花的費用跟台灣球隊在台灣住自家宿舍差距不會太大,而客隊只要與特定飯店簽約,在住宿上的經費同樣應該不會跟在台灣進行客場比賽時相差太多。

交通方面,台灣與沖繩間的移動首選當然是搭飛機。主隊在機票上的負擔應該會較大,但對客隊來說,60場對戰平均分給四隊,一隊只需要與沖繩球隊進行15場對戰,不管是採三次五連戰或五次三連戰的方式,若與航空公司簽約,全隊一軍隊職員來回沖繩與台灣一次的總機票價格應該有機會壓在40萬以下,即便是對戰五次三連戰也頂多花掉200萬元的機票錢而已。

以沖繩為屬地組新球隊加盟中職,最大的問題反而會在球員上。這裡並非說沖繩本地沒有好的球員,像是曾被視為「軟銀四本柱」之一的投手新垣渚,以及去年季後在「桃園最強」台日職棒交流賽第二戰擔任先發投手的大嶺祐太,還有不少現役日本職棒球員都是沖繩出身,沖繩球員的實力自然不是問題。這裡所說的問題是,沖繩球隊的球員要怎麼組成才能夠公平?

謝國棟董事長所說的台、美、日球員各佔三分之一的組隊方式,很可能會造成各隊間實力的極大不平衡,應該完全沒有可行性。中職目前一隊僅可在一軍登錄三名洋將,若美、日球員都視為洋將,那麼這支沖繩球隊的外籍球員數量將是其他球隊的5.6倍,就算只計算美國球員為洋將,那麼洋將數量也是其他球隊的2.8倍,如果中職有一支球隊可以聘請將近其他球隊3倍的洋將來打季賽,那其他球隊恐怕完全不會是這支球隊的對手。

想要球隊實力不失衡,解決之道是沖繩球員要打中職,還是得按照中職的登錄規則走,頂多開放沖繩球員能參加中職選秀,視同本土球員。但這時候問題又來了,實力好的球員當然各隊都想要,因此理論上好的沖繩球員會分配到各隊,由沖繩球隊單獨獲得沖繩優秀球員的可能性趨近於零,若真的完全照實力選秀,這支球隊的球員組成沖繩色彩可能會相當低。若為了強調沖繩色彩,硬是不按照實力而以沖繩出身為第一優先來選球員,即便在選秀中選進了大量的沖繩球員,卻有可能反而造成無法達到實質補強的苦果,那麼就變成這支球隊難以與中職其他球隊抗衡了。

以沖繩為屬地發展新的中職球隊,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想法,不過真正要組這樣的一支球隊還有一些問題待解決。更何況,目前中職各隊逐漸落實屬地主義之後,台北市與新北市這兩個台灣政治、經濟的重鎮反倒職棒比賽場次銳減,若有新球隊絕對應該優先落腳雙北,擴編球隊發展到海外,應該要排在比較長期的規劃裡,至少等到中職有六支球隊後再談比較合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沖繩組建第5隊 球員組成難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