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日本媒體的報導,前中日龍、阪神虎隊強打陳大豐,於日本時間1月18日晚間10點41分,因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於名古屋的醫院中病逝,享年51歲。

陳大豐  
▲陳大豐的官網上去年9月曾刊出他因病療養的消息。

陳大豐可以說是陳金鋒崛起之前,台灣上一個世代的最強打者。職棒球員生涯14年都在日本職棒征戰的他,曾三度入選明星賽,並且在1994年成為中央聯盟的全壘打與打點雙冠王,同時獲選為該年度央聯的最佳九人一壘手。陳大豐的職棒生涯共轟出277支全壘打,撇開未曾在台灣成長但擁有中華民國護照的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先生不談,陳大豐應是至今為止台灣棒球史上最強的巨砲。

由於取了一個日文名字「大豊泰昭」,讓陳大豐常被誤認為已加入日本籍,但實際上陳大豐一直保有中華民國國籍。雖然並未入籍日本,但陳大豐當年先到日本唸名古屋商科大學四年,又在中日球團當了一年職員,因此湊滿居住五年的規定,在1988年被中日龍隊以第二指名選進後,得以不受日本職棒的外籍球員登錄名額限制,在日職更有發揮空間。

做為職棒新人的陳大豐,在1989年球季獲得101場的出賽,雖然打擊率僅有0.233,但全壘打已有14支的水準。之後陳大豐持續受到中日龍隊的重用,1990、1991這兩個球季都有單季20轟以上的表現,但1992年陳大豐在春訓期間受傷,不但到五月初才重返一軍,甚至在回到賽場後打了5場比賽只打出1支安打,因此又被下放二軍調整。該季陳大豐僅出賽81場,單季11轟也是生涯最後兩年外最差的表現,季後被大幅降薪15%,年薪由3600萬日圓調整為3100萬日圓。

1992年秋訓期間,陳大豐苦練王貞治的成名絕技「金雞獨立」打法,同為左打的他不但獲得王貞治的親自傳授,並承日職史上安打王張本勳的指導,1993年陳大豐便重新讓全壘打回到25支,隔年更完全融會貫通此傳家寶刀的訣竅,全勤出賽130場季賽,以38轟、107分打點囊括央聯全壘打與打點雙冠王。1996年陳大豐再度轟出單季38轟的記錄,但該季隊友山崎武司擊出了39轟,陳大豐只能與讀賣巨人隊的松井秀喜並列,屈居央聯全壘打榜的第二名。

在第二次擊出38轟的隔年,陳大豐因為背痛陷入低潮,在1997年球季單季僅擊出12轟,季後中日球團將他與捕手矢野輝弘拿去與阪神虎隊交易,換來関川浩一與久慈照嘉。在阪神虎隊的陳大豐三個球季共轟出62支全壘打,1999年球季雖然監督野村克也有很長一段時間把他放在板凳上,但單季僅出賽78場、181打席的他仍然擊出了18轟,打擊率甚至是生涯最高的0.341。該年台灣遭遇九二一大地震浩劫,出身災區南投埔里的陳大豐也特別返台參與賑災義演賽,2001年其自費出版的《大豐的歸鄉路》亦為震災災民募款義賣,對故鄉的感情可見一斑。

許多新一代的台灣球迷,對陳大豐的印象也來自2001年。那年陳大豐重回曾栽培他多年的中日龍隊,雖然在職棒賽場上的出賽數銳減,球員生涯已經進入最後階段,但陳大豐在季後加入在台舉辦的第三十四屆世界盃棒球賽中華隊,並且成為中華隊的「精神領袖」,多次以穩定的一壘守備穩定中華隊的軍心,助中華隊取得第三名的佳績。

2002年,年屆38歲的陳大豐因自感體力達到極限,於10月16日在召開記者會宣布引退,結束14年的職棒球員生涯。陳大豐生涯總計在日職出賽1324場比賽,平均打擊率0.266,在4699個打席中擊出277支全壘打,並有1089支安打與722分打點的成績。

退休生活的大部分時間,陳大豐在名古屋經營中華料理店「大豊飯店」。除此之外,陳大豐也兼職擔任中日龍隊的球探,現效力於巴爾的摩金鶯隊的陳偉殷,當年便是在陳大豐的穿針引線下加盟中日龍隊。

2009年陳大豐因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住院,之後好轉出院但仍在2010年復發,雖然曾接受胞妹的骨髓移植,但卻出現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長期因病所苦的他與球員生涯相比消瘦不少。2011年他在名古屋經營的「大豊飯店」結束營業,陳大豐改在岐阜縣千代保稲荷神社前經營「大豊ちゃん」,有部分原因也是因為醫生建議他能在空氣比較好的地方療養之故。但陳大豐在與病魔對抗近六年之後,仍不敵病魔在昨日晚間於名古屋的醫院過世。

出身南投埔里小鎮的台灣最強巨砲陳大豐,願您在天上安息,我會永遠記住您豪邁揮棒的身影的!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