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說到2015年中華職棒最被期待的打者,絕對非義大犀牛隊陣中主砲高國輝莫屬。去年球季高國輝因進行脊椎手術的緣故,直到下半球季才正式復出,但一復出就展現出卓越的長打能力,才不過打了52場比賽就扛出18轟,追平陳金鋒在2009年締造的中職本土球員半季全壘打紀錄。這樣一位優異的打者,新球季有什麼目標?日前高國輝就表示,他今年的目標是:出賽100場、全壘打30支與盜壘20次。

很讓人意外的是,單季出賽100場這個看似簡單的任務,在高國輝的職棒生涯裡只有達成兩次而已。他在小聯盟時期唯一一次出賽數達100場是在2007年,之後雖然曾經出賽逼近100場但從未達到這樣的出賽場數,反倒是前年傷癒復出投入中華職棒後出賽了102場,才又達成單季出賽破百的紀錄。對高國輝來說,能夠擁有健康的身體才有機會打出佳績,而是否能出賽超過100場的確是身體能否長期維持健康的指標之一。

至於單季30轟,若以去年下半季高國輝的開轟速度來看,這個中職的紀錄高標只不過是小菜一碟而已。但實際上中職真正能夠達到30轟紀錄的,在過去25年的歷史中也只有四名,而本土球員更是只有2009年的林智勝(31轟)一人。中職目前的單季全壘打紀錄是2007年布雷所締造的33轟,即便2009年中華職棒單隊例行賽場數自100場擴增至120場,但單季30轟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高國輝除了必須長期維持好的手感以外,身體的健康依舊至關重要。

單季20次盜壘成功,對年少時的高國輝是一件相對容易的事情。在小聯盟時期高國輝曾經三度達到這樣的紀錄,甚至2007年在1A時他還曾有單季盜壘成功32次的紀錄,但前年回到中職後,近兩個球季他分別只有5次與6次盜壘成功。盜壘次數會銳減,對高國輝來說是理所當然的,2011年底他參加MLB全明星臺灣大賽,在第二戰滑回本壘時出現左腳踝脫臼及小腿閉鎖性骨折的傷勢,因此休養、復健了大半年,去年初又進行了脊椎手術,這樣脊椎與腳都動過手術的身體,實在是不適合盜壘。

也因此,高國輝希望本季以20次盜壘為目標,實在是有點讓人驚訝。盜壘本來就是棒球場上受傷機率較高的一項動作,再加上盜壘成功率必須非常高才會對球隊的得分有正面效果,因此即便近年來中職單隊的例行賽場數增加,年度盜壘王的盜壘成功次數往往也不過就30次上下而已,過往那種盜壘王單季盜壘成功次數動輒達40次以上的狀況已經很罕見了。

高國輝是義大犀牛隊陣中的主砲,他的健康狀況會很直接地影響球隊戰績的好壞,也因此他在今年球季能持續地健康出賽,才是對義大犀牛隊最好的消息。盜壘畢竟是棒球場上風險最高的幾件事情之一,再加上高國輝過去的傷病史相當多,過多的盜壘嘗試只會增加更多的受傷風險。與其想要以速度幫助球隊,高國輝倒不如再努力多打一點全壘打,相信會對球隊的戰績更有幫助。義大犀牛隊總教練馮喬許認為高國輝具有單季全壘打數上看40支的實力,雖然這紀錄在中職前無古人,但高國輝或許可以全力挑戰看看,相信會比多盜幾次壘對球隊幫助還要大得多。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盜壘風險大 高國輝該拚長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