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整理了台灣目前三位民選總統的服兵役情況,分列如下:

李登輝─以《血書志願》成為大日本帝國陸軍幹部候補,二戰結束時軍階為陸軍少尉。
陳水扁─先天右手手肘外彎過大,免役。
馬英九─海軍少尉退伍,退伍後晉升至少校。


雖然至今為止台灣直接民選的的總統也只有三位,但若要比較他們任總統前的軍階的話,還是以馬英九總統為最高。許多人或許會好奇,為什麼馬英九總統退伍後,還能一路由少尉晉升到少校,相關法規可參閱「陸海空軍軍官士官任官條例施行細則」第36與第37條。

簡單來說,退伍後軍階繼續晉升,對國軍來說有法可循,且諸如胡志強、朱立倫等政治人物,也是以少尉身分退伍,在退伍後再晉升到中尉。但退伍後能從少尉晉升到少校,在台灣仍然是比較罕見的。前民進黨立委林國慶,在2006年時便曾質疑這是特權

馬英九總統在2009年元旦已經自備役海軍少校身分除役,這段他曾是一名少校的故事大概過去跟以後都不太會有人記得了,因此在這邊稍微記下,畢竟退伍後還能從少尉晉升到少校,真的是很罕見的故事啊。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