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NOWnews的報導,中華職棒聯盟昨日在新任會長吳志揚上任後已經召開常務理事會,會中討論的結果是本季有線電視的電視轉播傾向由各隊自行洽談。而由於中華職棒仍與民視有製作合約,因此若合約沒有解除,本季仍將延續上季的製播分離做法。

目前中華職棒在轉播上唯一確定的是,愛爾達在MOD平台上取得240場例行賽的轉播權,總權利金為3750萬元。

我個人傾向認為各隊自行洽談轉播權是有利的,2012年時我曾這麼

「中華職棒聯盟更可以進一步思考,是否不再需要將各隊的轉播權都包裹在一起,而是分割轉播權,由各隊分別去和電視台洽談授權。中華職棒目前雖然以收視率為基準分配轉播權利金,但各隊間的權利金差距並不大,未來若將轉播權獨立招標,各球團在相互競爭下便得更用心經營,端出牛肉來吸引球迷進場及讓更多觀眾透過轉播觀賞比賽,如此才能吸引轉播單位付出更高額的轉播權利金。」

不過各隊委由聯盟共同洽談,在談權利金時也還是有總場數比較多的優勢。

2351878238_7dc3459947_z
▲中職的電視轉播,是該來點新意了。(趙柏強攝影CC BY-SA 2.0授權)

但其實另一個我會支持各隊在轉播上分開洽談的原因,在於我認為過往電視轉播一定得維持公平播報的方式,對擴增中華職棒各隊間的對抗意識沒有幫助。想像一下,若有緯來兄弟台、FOX桃猿台,各台在轉播時完全倒向與自家簽約的球隊,那個畫面應該與現在的職棒轉播方式截然不同吧?

中職的電視轉播是該投入些不同的元素了,讓各隊分頭洽談轉播的電視台,並且建立起只屬於自家球隊的主播、球評團隊,我覺得會是一個方向,一個讓各隊競爭意識抬頭讓球迷更關注比賽的好方向。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