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篇專訪裡看到體育署署長何卓飛這麼說:「希望今年韓國光州世大運棒球賽可以奪冠。」另外報導後續也說,何署長表示:「體育署的強棒計畫1年花在棒球運動上也有4億多,台灣目前在國際棒壇排名第4,是各級棒球努力而來,只要是國際棒總認可的賽事,從12U開始都是體育署列管的重要賽事。」

可以看得出來,奪牌對官員來說相當重要,而目前國際棒球所謂的「世界排名」,政府也相當在意。的確,這些都是所謂看得見的政績,而且是很簡單明瞭就能夠看得見的。參加比賽想要獲勝,也是基本的求勝心。但希望組隊屆時還是有所章法,不需要特別去徵召職棒球員(不管是旅外或中職)影響他們球季期間的出賽才好。

雖然大家對世大運棒球賽這名字或許有些陌生,但前一陣子大巨蛋能不能打「國際賽」吵得沸沸揚揚,大巨蛋蓋好後預定要進行的「國際賽」,其實就是2017年的世大運棒球賽。

在這裡我想考考大家,在不查資料的情況下,有人能回答得出上屆世大運中華隊的成員有哪些嗎?


直接公布答案好了,上屆世大運舉辦棒球賽已經是20年前的往事,是1995年在福岡舉辦的,當時中華隊的球員名單如下:

高建三、曹竣揚、柳裕展、李芳華、宋肇基、謝富貴、石金受、施昭同、柯景文、陳威志、周正雄、黃信福、武建州、馮勝賢、蘇育樂、邱企彬、陳健偉、李紹定、黃貴裕、林鴻遠、黃高俊、蕭雲東。

這名單裡有三個球員後來改過名;曹竣揚即是曹竣崵;李芳華即是李風華;謝富貴則是謝承勳。

1995年時尚未開放職棒球員打國際賽,所以這批球員當時當然都是業餘球員。而這群球員中雖然有些名字或許會讓現在的球迷很陌生,但應該只有李紹定後來沒有打職棒。由於這批球員是陳金鋒開啟旅美風潮前成長的一代,因此裡面只有曹竣崵曾經旅日,其餘球員都僅有中華職棒或台灣大聯盟的職棒資歷。

372px-Chieh-San_Kao(2013)
▲高建三。(P5693852攝影CC BY-SA 3.0授權)

20年過去後的現在,在這屆的中華隊名單裡,還剩下高建三一人是現役職棒球員,目前已經41歲的他也是台灣現役最老的職棒球員。台灣球員的職棒生涯都不太長,高建三能夠以如此年紀持續站在職棒第一線,實在讓人佩服。

但不管是20年前還是20年後,國人對世大運棒球賽這項賽事應該都還是非常陌生,畢竟它的重要性並不是那麼高。所以最後我想要重申一下,光州世大運舉辦時正值職棒球季期間,希望相關單位屆時在中華隊的組成上能夠落實分級徵召,讓年輕的業餘球員去打世大運棒球賽即可。讓職棒球員專心於他們的賽季之中吧。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