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聯盟新任會長吳志揚日前在專訪裡表示,想「把中職打造成和大聯盟齊名的品牌」,並且以華語歌曲為例,表示「中職是一個娛樂產業,華語歌可以在世界上播,中職有沒有這個潛力?」有人認為這段話是把目標訂得遠大,但也有人認為這是搞錯中職的發展方向。

我是屬於後者。

許基宏之前說出想打出單季50轟的夢想,大部分球迷都評為不切實際。吳會長「把中職打造成和大聯盟齊名的品牌」的這個夢想,在我看來也有點這樣的感覺。拿華語歌來舉例更是有點難以類比,畢竟目前華語歌所謂的「躍上國際」,大多還是在華語世界裡的國際,真正脫離了華語圈,聽華語歌的人口恐怕是少之又少。

要在華人世界以棒球打造一個頂級運動品牌,難度非常之高,因為絕大部分的華人連基本的棒球規則都搞不清楚。而要在原本的棒球世界裡成為世界級品牌,連在海外都有廣大市場,則是連世界第二大的職棒聯盟日本職棒都還做不到,如果吳會長真的做得到的話,那麼應該會是世界聞名的CEO。

吳會長在這波專訪裡講的具體事項,像是三年內有一支新球隊進入輔導期,或者是加強與國外聯盟的交流與合作,抑或是要創造熱身賽的商業價值,這些都是很不錯的想法。但如果「把中職打造成和大聯盟齊名的品牌」,是吳會長對聯盟未來願景的定位,個人認為這樣的方向是有點問題的。

中職做為一個本土的職業棒球聯盟,更深耕在地取得國人的認同,才是目前最迫切需要做的事情。與其設定過於高遠的目標要打造和大聯盟齊名的品牌,倒不如把目標設為打造出一個讓台灣人認同與驕傲的品牌,會相對務實而且可行的多。目前Lamigo桃猿在桃園正在做的事情其實也就是如此,而且已經略有小成了。吳會長不妨將桃園經驗推廣到全國,相信應該會有很不錯的效果。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