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二二八影片詮釋問題引起不小爭議的《臺灣吧》,其【故事・臺北】系列的文本是與「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合作的,這個網站在2月21日發表的【故事‧臺北】第零話,其主題是「波麗路與山水亭──日治時期的文青基地」。

這讓人不禁想起同樣位於大稻埕地區,日治時期許多政商名流流連的酒家「江山樓」。江山樓的建築建於1917年,是日治時期台北的四大酒家之首,不但杜聰明、蔣渭水等人經常在此餐聚,後來成為日本昭和天皇的裕仁皇太子,在1923年訪台時,餐飲也是由江山樓負責的,可說是盛極一時。

戰後的影視作品也多次以江山樓做為背景,像是1958年上映的臺語片《乞丐與藝旦》與《凹鼻藝妲》,以及1980年代後期發行的錄影帶《台北江山樓》及其續集,都是描寫在江山樓工作的藝旦們的故事。



台視2001年播出的電視劇《江山樓》,同樣也是以江山樓為背景:



當年樓高四層的的江山樓,曾經是台北的地標之一,但其已於1976年拆除,僅剩老照片可以憑弔其風華:

江山樓

江山樓的原址位於今歸綏戲曲公園的對街,已經是一棟住商合一的大樓,我們可以透過Google地圖,大致知道當年江山樓的格局大小:


顯示詳細地圖

日治時期曾任臺灣總督府民政長官的後藤新平,曾作詩《詠臺北江山樓》:

稻江雲水好留連,樓閣笙歌樂快然。
多少風流佳子弟,春風醉臥萬華天。

或許我們也可以從這首詩,遙想當年江山樓的盛況吧。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