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最新一期《職業棒球》雜誌所公布的數據,統一7-ELEVEn獅以本土球員薪資總額1億239萬元的數字,成為中職首支本土球員總年薪破億的球團,而去年在台灣大賽以四勝一敗戰績擊敗中信兄弟的Lamigo桃猿,即便在戰績、票房上都獨占中職鼇頭,但卻以8160萬元的薪資總額,成為中職四隊中薪資總額墊底的球隊。

其實Lamigo桃猿的薪資總額,落後給中信兄弟的8364萬與義大犀牛的8353萬並不多,不過桃猿隊戰績與票房都相當亮眼,但整體薪資卻偏低,還是讓人想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投手部分,桃猿隊除了曾旅日的許銘傑(月薪36萬)與王溢正(月薪23萬)以外,僅有曾孟承(原名曾兆豪)的21.5萬月薪達到20萬元的水準,而許銘傑跟王溢正在桃猿隊的資歷今年不過進入第二年與第三年。桃猿隊從2010年以後,有好幾季一直找不出夠強的本土先發投手,是球隊投手月薪無法提昇的一個可能原因。而過去幾季桃猿隊其實陸續出現不少不錯的中繼、後援投手,但這些投手不少過度操勞的跡象,導致其常常無法威猛幾季,則是另一個桃猿隊投手薪資低的原因。

除了有旅日經驗的許銘傑與王溢正外,桃猿隊目前唯一一位20萬以上月薪等級的投手曾孟承,曾在2010年締造中職投手紀錄的單季70場出賽,其後轉任先發依舊能維持一定的投球水準,堪稱是桃猿隊投手群裡的異類。只可惜不是每個球員都能像曾孟承一樣耐操,桃猿隊投手群的薪水自然也就高不上去了。

8705519901_c1a4bbafa7_o
▲林智勝的43萬元月薪,已是桃猿隊最高薪。(boomer-44攝影CC BY 2.0授權)

打者部分 ,在義大犀牛與中信兄弟各有兩名50萬元月薪等級打者,且統一7-ELEVEn獅也有兩名45萬元月薪等級打者的情況下,桃猿隊最高薪的打者林智勝月薪僅為43萬元,而第二高薪的陳俊秀則是38萬元,明顯落後其他球隊一截。箇中原因,應該是桃猿隊相當早就用複數年合約來綁球員。

林智勝目前和桃猿隊的合約進行到5年約的第5年,5年間中華職棒聯盟整體的薪資早已提昇21%,40萬月薪球員也從3個增加到12個,再加上簽長約有機會稍微壓低球員薪資,林智勝在2011年簽下的複數年合約如今看來自然月薪偏低;林泓育在2012年簽下的4年合約狀況也很類似,再加上林泓育簽下4年合約時不過是職棒三年級生,原本的月薪不過是11萬元,如今看來他2015年的月薪31萬元自然是非常非常地便宜。

另外一個桃猿隊薪資偏低的原因,則是他們這幾年的選秀或因為順位問題,或者因為球隊的選擇,幾乎沒有在選秀首輪選進有大聯盟資歷或具日職一軍資歷的球員。具有大聯盟資歷或日職一軍經歷的球員往往起薪會較高,若是選秀首輪選進的球員更沒有壓低薪資的理由。桃猿隊最高薪的兩名投手雖然都有日職一軍資歷,但許銘傑是第二輪選進的老將,王溢正則是絕大部分時間都待在二軍,且桃猿隊選他是他在旅日前,因此兩人的月薪都沒有特別嚇人。

以上各種理由讓Lamigo桃猿隊目前的薪資偏低,但今年季後包括林智勝、林泓育,甚至2013年簽下3年合約的陳冠任合約都將到期,且林智勝確定可取得自由球員資格,陳冠任也有很大機會取得自由球員資格,甚至近幾年陷入低潮的陳金鋒若能全季健康出賽也能夠取得自由球員資格,屆時桃猿隊若想留下這些好手,可得多費點心了。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