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佈局投手林羿豪搭配終結者羅嘉仁,是義大犀牛隊總教練馮喬許在今年球季前為球隊設定的勝利方程式。但這道勝利方程式卻在今年義大犀牛隊例行賽的首場比賽就破功,在客場面對統一7-ELEVEn獅隊的這場比賽中,羅嘉仁在球隊領先5分的情況下於九局下登板,在這個半局他雖然投出了2次三振,但同時也被敲出5支安打,單局狂失4分,差點就把義大犀牛隊本季的首勝拱手讓人。

羅嘉仁去年季中遭休士頓太空人隊釋出後,參與中華職棒選秀並加盟義大犀牛隊。曾有大聯盟資歷的他去年球季加盟義大犀牛隊以後,總共為球隊出賽12場比賽,主投15.2局防禦率是完美的0。但這個完美的數字卻在今年義大犀牛隊例行賽的第一場比賽就破功,投完首場比賽之後,羅嘉仁在中職的生涯防禦率升至2.16,而本季的防禦率則是高的嚇人的36。

其實羅嘉仁從中職官辦熱身賽開始就已經投得不太好了,在官辦熱身賽中羅嘉仁出賽4場,場場被敲安打且只有1場無失分,總計主投3.2局被敲出10支安打,失掉7分自責分,防禦率高達17.18。這樣不穩定的投球延續到義大犀牛隊本季例行賽首戰,結果就是他上場後狂掉分,原本要終結對方攻勢的終結者,卻差點終結了自家球隊的勝利。

在本季例行賽的首場出賽裡,羅嘉仁的球速依舊非常出色,最快球速甚至飆到154公里。但羅嘉仁簡直是「窮」到只剩下球速,不但原本就不特別突出的變化球經常騙不到打者,速球也不是太甜就是太壞,讓他的投球簡直就是成了球速飛快的發球機,頻頻讓當天幾乎敲不太出安打的獅隊打者敲安。

現在中華職棒的打者已經不再害怕單純球速快的投手,前義大犀牛隊的洋投強克,即便保有中職紀錄的160公里球速,但他的速球經常控不進好球帶,因此在中職的成績並不特別出色。而羅嘉仁的狀況也算是控球的問題,當他的速球動不動就往好球帶中間跑,現今的中職打者往往能夠順利狙擊將其擊成安打。

從旅美時代開始,羅嘉仁在球季前就經常傳出在加強變化球的消息,但這麼多年下來他的變化球依然只能配球用,要求羅嘉仁在變化球這塊加強有點不切實際。羅嘉仁的當務之急是儘量把速球投得不那麼甜,只要他的速球進壘不再經常跑到「紅中」,那麼即便偶爾有控不進好球帶導致的保送出現,甚或直接往打者身上招呼,也不太會被中職的打者連續敲安。

昨日義大犀牛隊的主場開幕戰是場鏖戰12局的漫長戰役,義大犀牛隊雖然共動用了5名投手,但身為終結者的羅嘉仁卻僅熱身而沒有上場,這樣的投手調度或許跟羅嘉仁上一場的大爆炸陰影有關。義大的牛棚群本來和中職其他隊相比就已經相對薄弱,羅嘉仁今年才是首次參與中職春訓,目前的投球有可能是單純的狀況不佳,但也或許是還不適應中職較早進入季賽的節奏,不管原因為何,羅嘉仁得儘速讓自己進入狀況,才能夠減輕義大犀牛隊牛棚群的壓力,以幫助球隊獲得勝利。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羅嘉仁 「窮」到只剩球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