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信兄弟舉辦的「向傳奇致敬」活動,讓球迷們重新見到許多兄弟象隊史的經典球星,而這其中最「傳奇」的一位,當屬「飛刀手」陳義信。早期的中華職棒曾有投手「四大天王」,其中陳義信與「金臂人」黃平洋分屬當時人氣最盛的兄弟象與味全龍,再加上兩人的成績皆屬頂尖,堪稱是一時瑜亮。以生涯表現來說,陳義信的成績大部分時候略勝黃平洋,但很有意思的是,陳義信的月薪卻有好幾年要比黃平洋還要低。

中華職棒從1990年開打,黃平洋在開打的首季就放棄日本業餘隊近20萬元的月薪返國,當時中職還有薪資上限,而黃平洋與李居明、宋榮泰一樣是領聯盟薪資上限的月薪8萬元。球季結束後黃平洋以20勝的成績奪下勝投王,味全龍隊也將其月薪破格調整為12萬元。而離開日本職棒中日龍隊的陳義信,也在這年季後返台加盟中職,在中華職棒尚無實績的他,是以月薪10萬元的條件加盟兄弟象隊。

1991年球季是中職初期兩大投手黃平洋與陳義信的首次對壘,季末結算黃平洋以1.89的防禦率成為防禦率王,而陳義信雖然以15勝和味全龍隊洋投史東並列該季最多勝,但並未拿下勝投王。即便沒有獲得個人獎項,但實際上陳義信該季的表現僅有防禦率落後給黃平洋,其餘數據包括勝投、投球局數與三振數都勝過黃平洋。這季結束後黃平洋的月薪調整為17萬,而陳義信則調整為14萬,兩人的薪資差距反倒比前一年更擴大了。

到了1992年的季後調薪,該季黃平洋的各項表現都下滑,但陳義信的勝投向上躍進,終於以16勝的成績獨居勝投王寶座。黃平洋本人希望能夠調薪到25萬,但味全龍僅將其月薪調整為21萬,且才拍板幾天後就因為其他球團的壓力將其月薪降至20萬元。當時中職球員的薪資需要經過各球團討論與磋商,其他球團對黃平洋20萬元的薪水仍不滿意,包括兄弟象與三商虎都認為黃平洋的薪資太高會影響隊內選手的調薪,希望其薪水能再調降,在幾經協調後黃平洋的月薪仍維持在20萬元。

陳義信雖然在這個球季表現優異,但因為調薪的基準點原本就落後給黃平洋,因此最終月薪是以18萬元定案。對此調薪相當不滿的陳義信,甚至還在春訓進行期間「自動放假」,但最後不但月薪仍維持18萬,還因為「自動放假」違反球隊規定而被罰款。1993年球季陳義信拿下了防禦率王,且除了奪三振數外其他各項投球數據都勝過黃平洋,但黃平洋的薪水再漲為24萬,而陳義信的月薪卻只有漲到23萬,仍舊落後給黃平洋。直到1994年黃平洋因肘傷單季只拿下2勝,兩人的月薪高低才逆轉,1995年陳義信的月薪調漲為30萬元,而黃平洋的月薪則調降至22萬元,陳義信在中職的月薪首度超過黃平洋。

陳義信與黃平洋不但是場上的好對手,在場下的薪資較勁也相當有意思。黃平洋因為早陳義信一年回國,較早確立自己的調薪基準,導致表現不比他差的陳義信一直在後苦苦追趕他的月薪,若非黃平洋後來出現手肘韌帶撕裂的傷勢,恐怕陳義信的月薪可能還要落後給黃平洋幾年。若時光能夠倒流,不知道陳義信會否選擇在中華職棒開打的首年就返台加盟?這樣他的成績與薪資或許就能站在跟黃平洋相同的起跑線。時光終究無法重來,不管陳義信與黃平洋的月薪誰高誰低,他們做為中職「傳奇」球星的地位,依舊無庸置疑。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陳義信月薪 曾被黃平洋壓著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