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飯店董事長洪騰勝日前規劃將龍潭棒球場轉型為台灣棒球名人堂園區,身為台灣「職棒之父」的他在為名人堂出錢出力之外,也說出若這個園區營運狀況良好,兄弟飯店會再重回職棒。

洪騰勝先生的發言引起了不少球迷的討論,兄弟象對決中信兄弟象,感覺的確很容易讓人混淆。不過兄弟飯店若符合申請參與職棒的條件,要重回職棒總不能因為他們的母企業名字中有「兄弟」二字就不讓人回歸。先不說中信集團也曾經離開職棒後又回來,倘若有企業名中有文字與現有中職球隊名字重疊的,對職棒有興趣的話難道要改企業名?舉例而言,雄獅旅行社若想加入職棒,取名為雄獅旅行者隊,難道因為跟統一獅名字撞了一個字就不能用這樣的名字嗎?

640px-兄弟大飯店
▲兄弟大飯店。(龍本攝影CC BY-SA 3.0授權)

所以,除非兄弟飯店回歸職棒要用「中信兄弟」這樣的隊名,否則實在沒有什麼理由阻止其用「兄弟」二字,畢竟人家飯店的名稱本來就叫兄弟,比中信集團用兄弟這兩個字還要早上非常久。但吉祥物或許可以做點修正,例如改成職棒元年前,兄弟飯店原本最想要用的吉祥物「虎」,稱作「兄弟虎」也不錯。

是的,當年兄弟飯店要轉型成職棒球隊時,原本是想要叫做兄弟虎的。兄弟飯店想選虎當作吉祥物的理由很充分,一是洪騰勝先生本來生肖就屬虎,二是他們做縫紉機起家時最早的牌子名稱是「虎標」。所以在選擇吉祥物這檔事上,洪騰勝曾經屬意選虎,也就非常理所當然了。

當年是先選擇了龍、獅、虎、象四種吉祥物,再由中職創始的四隊做選擇。龍與獅分別被味全與統一選走,而雖然洪騰勝有意選虎,但他的大學同窗好友,同樣也屬虎的三商企業董事長陳河東先生也想要選虎當吉祥物。由於當初中職是在缺少第四隊的情況下,由洪騰勝央請同學陳河東出面組織球隊,所以洪騰勝就把虎這個吉祥物讓給三商,於是「兄弟象」便就此誕生。

雖然不是原本的第一選擇,但象這個吉祥物跟著兄弟隊二十多年,不但成為國內最知名的吉祥物,兄弟象隊也擁有「百萬象迷」。若當年洪騰勝先生沒有禮讓,而是選了虎隊當吉祥物,或許國內最知名的吉祥物會是老虎的形象,而「百萬象迷」,也得改稱為「百萬虎迷」了。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