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季以來統一7-ELEVEn獅隊游擊手陳鏞基的打擊陷入低潮,雖然上一場面對中信兄弟打擊爆發,有五支四的表現,但其至今為止的打擊率僅0.244,再加上獅隊本季明顯出現新陳代謝過緩的攻擊疲軟現象,已經31歲的陳鏞基,是否也應該把位置讓出來,讓其他新秀頂替他先發呢?

我個人認為是沒有必要的。從加盟中華職棒以來,除了2012年以外,陳鏞基是一個每年打擊率維持在0.313~0.314左右,而OPS+在130上下的打者。這樣明顯攻擊能力超過聯盟平均的打者,除非受到很嚴重的傷或身手因老化而嚴重的退化,賽季拉長總是會回到正常水準的。

14691247520_a2cd6217f7_z
▲陳鏞基。(Gene Wang攝影CC BY 2.0授權)

我很喜歡舉一個例子:有一名中華職棒的球員,2014年開季後打完前10場比賽,打擊率是相當悽慘的0.175,而且在46個打席裡僅繳出2支長打,但教練團還是一直把他放在場上。這個教練團很蠢不知變通嗎?其實一點也不,因為這名打者是後來奪下年度MVP的義大犀牛隊林益全。

陳鏞基既然沒有受大傷,而且31歲實在也還不到身手退化的年紀,頂多未來慢慢規劃他移防三壘,把守備負擔更重的位置給年輕一點的球員負擔。現在就要他做好「交棒」的準備?只能說還早還早!

而且,要不要「交棒」也是得看球隊中的老將、新秀狀況如何的。上季獅隊讓黃恩賜守三壘,間接排擠到張泰山的先發機會。問題是,張泰山老雖老但還是一個高於聯盟平均程度的打者,而黃恩賜早就用好幾個球季證明他的打擊不會是獅隊三壘的先發答案,像這類的「新陳代謝」就絕對是錯誤的。如果未來陳鏞基移防三壘,獅隊游擊防區的答案也不應該是陳連宏總教練今年季前所屬意的黃恩賜。

曾在U-18世界盃棒球賽擔綱中華隊第四棒的楊家維,或許會是未來陳鏞基在游擊防區的接班人。但他過去主要守的位置還是三壘,未來能否負擔游擊防區的守備仍是未知數,再加上季前他出現腎臟病症候群而錯過大半的春訓,即便他絕對是獅隊重點培養的新秀,但今年應該還不會是獅隊游擊防區的主要選擇。

球員短暫的低潮總是難免,而且有時候這些低潮正好就是發生在開季,但像是陳鏞基這類的球員擁有過去的實績,所以當然還是要讓他們繼續留在場上奮鬥。獅隊可能得因為全隊年齡偏大而在這幾個球季付出代價,但若要選擇需要被新陳代謝掉的老將,陳鏞基在短時間內應該都還不是那位該被取代先發的球員才是。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