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飛人劉翔,今日稍早在個人微博上以《我的跑道!我的欄!》的長文,正式宣布退休。

2012年倫敦奧運會前,我在《SOUL》上曾以劉翔為題寫過一篇文章,在其退休的此刻分享給大家:

劉翔─再一次翱翔

2004年雅典奧運以破奧運紀錄的12.91秒成績奪得男子110公尺跨欄金牌後,劉翔一躍成為全中國矚目的運動明星。中國是奧運場上的奪牌大國,但劉翔的這面金牌卻是首度有中國男子選手在田徑項目奪金,也難怪它會被視為「含金量最重」的金牌。

奧運會後各式廣告邀約接踵而來,但劉翔並沒有因為人氣高漲而迷失自我,依舊刻苦進行訓練。2006年國際田總超級大獎賽洛桑站,劉翔以12秒88的成績打破塵封13年的110公尺跨欄世界紀錄,隔年他更奪下大阪世界田徑錦標賽冠軍。備戰4年,為的就是在北京奧運會上能夠衛冕金牌。

但迎接劉翔的現實卻是極度殘酷的。4年前北京奧運鳥巢體育館裡,劉翔因傷勢復發在參加110公尺跨欄預賽時退場,不只是觀眾席上的數萬名觀眾,幾乎全中國的觀眾都為此嘆息。在各種情緒糾結的情況下,有部份人甚至指責劉翔無法堅持到底,帶著傷勢完成比賽,對此劉翔說:「我又何嘗不想做個帶傷拼完全程的英雄?但那一刻我實在是頂不住了。」

那是劉翔田徑生涯最痛苦的一次抉擇。做為一個國家英雄,又是在自家主場出賽,全場觀眾幾乎就是為了劉翔一人買票進場,他也曾想要不負眾人的期待帶傷跑完全程。於是,即便在起跑前就已數度面露痛苦表情,劉翔仍然帶著堅決的意志咬牙驅動身體,踏上奧運賽場那紅色跑道前端的起跑線上。只是在第一聲槍響有人搶跑後,劉翔的腳再也無法支撐他不過74公斤的體重,於是他轉身,一瘸一拐地離開賽場。不久後所有關注此場比賽的觀眾就會得知那個讓所有人心碎的消息,劉翔退賽了!

這次戲劇性的退賽其實在賽前就已經有跡可尋,奧運前的5月底劉翔因傷退出紐約田徑大獎賽,即便官方宣稱他的傷勢並不重,純粹是為了安全起見才決定退賽。但在6月初的尤金田徑大獎賽因搶跑被罰出場後,劉翔便沒有再參加過任何一場正式比賽。為了讓受傷的部位完全康復,劉翔全面停賽努力養傷,但奧運前的一次訓練裡,他跟腱的傷勢卻再度加重,每次用力劇烈的疼痛都會隨之而來,在奧運衛冕金牌的夢想也隨著這次的舊傷復發煙消雲散。

奧運會後劉翔輾轉各地求醫,最後捨棄保守療法,在奧運年的12月動手術徹底解決傷勢問題。10個月的復健後,劉翔在2009年9月於上海國際田徑大獎賽復出,馬上就跑出13秒15的成績獲得亞軍。那個「跨欄王者」確實回來了,但在勝負差距僅10毫秒的110公尺跨欄賽場上,劉翔卻沒有再回到受傷前的極致顛峰,最關鍵的指標是:他沒有再跑進13秒以內過。

原本劉翔在比賽中從起跑到跨過第一個欄之間需要踏八步,2011年他為了讓自己的成績有新的突破,決定改掉已經用了12年的技術,將步數從八步縮減到七步,為了適應這個新技術劉翔更加專注投入訓練,終於在2012年5月份的國際田總鑽石聯賽上海站展現成果,劉翔跑出了12秒97的成績奪冠,這是他在傷癒復出後首次跑出13秒內。在6月的國際田總鑽石聯賽尤金站,劉翔更一舉跑出平古巴選手Dayron Robles世界紀錄的12秒87,雖然因風速超標這次的平紀錄並不被承認,但已足以宣示劉翔已重回顛峰狀態。

在倫敦奧運會前的最後一場大獎賽:國際田總鑽石聯賽倫敦站,劉翔在110公尺跨欄預賽輕鬆跑出第一,但卻因為肋部不適退出決賽,讓人不禁想起4年前北京奧運劉翔轉身退場的那個黯然身影。29歲的劉翔如今將以世界排名第一之姿迎接人生的第三場奧運,他能否率先奔過「倫敦碗」紅色跑道的另一端?全中國都在殷切期盼著。


7734052954_a2a6f385f0_z

▲劉翔在倫敦奧運傷退離場。(Nick Webb攝影CC BY 2.0授權)

後來的故事,有關注敦奧的朋友應該都知曉了,引用劉翔本人的說法,他在倫敦奧運會110公尺跨欄預賽裡是這樣的:「疾跑後起跨的一刻,我已感覺到自己的腳跟突然變空了,雖然我在跑道上摔倒了,雖然我只能帶著遺憾和無奈單腿蹦到終點,雖然我只能似乎是告別式地最後親吻一下我的欄。」

劉翔個人的第三屆奧運會,才剛鳴槍起跑便宣告結束了,其後他雖然接受了手術,但始終沒有再回到田徑賽場上。甚至到宣布退休的此刻,劉翔都還無法穿上釘鞋做訓練,對31歲的他而言,宣布結束現役生涯,也成了不得不為的選擇。「中國飛人」劉翔在告別欄架的退休文章裡說他現在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凡人」,但這位亞洲首位取得跨欄大滿貫的運動員,不僅是所有亞洲短距離徑賽選手的標竿,在中國田徑史上更是一個偉大的存在,所有的運動迷將會長久銘記他在田徑場上這段傳奇的歷程。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