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華職棒本季開季至今,啟用「雙洋砲」政策的中信兄弟一反過去球隊給人「投高打低」的印象,團隊打擊率0.311與Lamigo桃猿和義大犀牛在伯仲之間,但團隊防禦率卻高達5.28,幾乎變成一支主要靠著攻擊取勝的球隊。

中信兄弟去年總冠軍賽期間喊出「強攻」口號,但是經過5戰廝殺之後,卻總共只得了14分,幾乎只有Lamigo桃猿總得分27分的一半,無怪乎會在總冠軍賽中落敗。本季中信兄弟刻意調整隊形,不但在內野中線位置放上佩卓與耐克兩名洋打,就連三壘也讓去年打擊表現優異的許基宏移防。這樣的調度讓球隊的攻擊力往上提昇,但在洋將配置上少掉兩名洋投的結果,也讓中信兄弟的整體投手戰力不若以往。

本季中信兄弟投手戰力最薄弱的點在牛棚,但牛棚戰力會這麼薄弱問題還是出在先發投手的續航力。目前中信兄弟的先發陣容,每場比賽平均只能投不到5.1局,這樣的先發局數給牛棚相當大的壓力。但是,中信兄弟要因此修正洋將配置以加強先發投手陣容嗎?恐怕未必。因為中信兄弟開季之後幾個打擊主力包括耐克、佩卓與許基宏雖然輪流受傷,但球隊依舊仍能維持五成勝率,主要還是因為目前的打線可以容許一兩名打者受傷仍有一定威脅力,謝長亨總教練落實「強攻」的方向是正確的,應該持續下去才是。

其實謝長亨總教練去年開季就曾想過要用洋打來加強球隊相對薄弱的打線,但開季球團找來的前大聯盟打者羅培茲卻沒有展現出足夠的打擊威力,很快就因戰力不符被釋出。一直到5月中球團補進耐克,謝長亨總教練以洋打者補強火力的願望才真正實現,中信兄弟去年下半季戰績異軍突起,有一大部分原因便是因為耐克的火力。只可惜耐克在八月底便因傷離隊,否則中信兄弟在去年總冠軍賽的表現或許會有所不同。

既然嚐到了甜頭,自然要繼續下去。中信兄弟的投手陣容原本體質就不算差,現在雖然將兩個名額配置在洋打者上而導致投手陣容看起來相對沒那麼強,但有部分可能只是開季的調整不力,中信兄弟的前三號先發都是能投長局數的投手,只要能夠把第四號先發穩定起來,牛棚的壓力就會減少很多了。

就算上半季以目前的隊形可能沒辦法完全解決牛棚的問題,要在季中選秀補進堪用以上的牛棚投手畢竟還是比補充一個足以先發的打者容易,因此目前的隊形才是中信兄弟繼續保持球隊爭冠競爭力的最佳隊形。不過,中信兄弟在季中選秀首輪首要補進的也絕對還是打者,因為優秀的打者難尋,中信的幾個主力打者又有一定的年紀,不管是補強板凳深度或培養未來的接班人,先將投資主力放在攻擊上是不會錯的。

雖然開季以來中信兄弟的投手陣容看起來有點低迷,但在今年中職打者攻擊能力全面爆發的情況下,中信兄弟投手群的狀況看起來就沒有那麼糟了,更不用說現在團隊投球數據最好的統一7-ELEVEn獅,戰績其實還位居墊底。中信兄弟如今要做的就是確保攻擊的順暢,持續加強打擊,只要主力打者能儘量迴避傷病問題,目前的中信兄弟絕對有爭冠的競爭力。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兄弟開季投手低迷 仍應加強打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