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旅美球員郭阜林,日前以自行培訓選手的身分加入統一7-ELEVEn獅隊二軍陣容,在目前獅隊二軍出賽的10場比賽中他出賽9場,其中有7場比賽擔任先發,除了指定打擊外,分別守過游擊、一壘與左外野等位置,近幾場比賽主要是擔綱獅隊二軍的先發左外野手。

什麼是自行培訓選手?簡單地說它跟中職二軍過去的「借將」很像,就是從外部找球員來填補二軍空缺的制度,該球員未來若要加盟職棒,還是得經過年度選秀會。因此,郭阜林即便在獅隊二軍打得超好,未來也不見得百分百能加盟統一獅隊。

14661699256_509d87ae29_z
▲郭阜林。(boomer-44攝影CC BY 2.0授權)

球迷看到郭阜林在獅隊二軍主要守外野,或許會想建議獅隊讓他嘗試看看他過去所熟悉的三壘位置。過去郭阜林在紐約洋基小聯盟體系,最常守的位置是三壘,接下來分別是二壘與一壘,反倒是守左外野的次數相對較少。郭阜林若是獅隊球員,的確應該讓他在二軍多嘗試三壘與游擊,畢竟這兩個位置獅隊除了陳鏞基以外皆較缺乏火力,但或許自行培訓選手只是要填球隊的洞,因此獅隊不但是把他當工具人用,而且最常放的位置還是左外野。

但問題是:郭阜林還是長期佔據獅隊二軍的先發位置。如果郭阜林未來得經過年度選秀會才能真正加盟職棒,為什麼獅隊要給郭阜林這麼多的二軍打席?畢竟每多讓郭阜林上場一次,自家二軍球員能上場的機會就少一分,更何況現在郭阜林主守的可是左外野,獅隊二軍會連一個可以放在左外野維持手感的老將,或者在這個位置磨練球技的新秀都沒有嗎?

既然統一獅在季中選秀不必然選得到郭阜林,那麼就沒必要花時間與空間,在二軍練一個未來可能資敵的球員。讓前旅外球員到二軍維持球感,對球員本身一定有好處,但最後這個好處可不必然會回饋到獅隊身上。中華職棒的二軍已經經營了這麼多年了,自行培訓選手這種填補二軍人力的制度,實在是有諸多的不合理之處,也是時候該進行制度面的檢討了。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