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過去四年曾經三度闖進台灣大賽並且兩度奪冠的統一7-ELEVEn獅隊,上季雖然全年度例行賽戰績仍維持第二,但不但未能取得中華職棒年度總冠軍賽的門票,甚至下半季戰績還淪為墊。今年開季至今,統一獅的戰績也同樣暫時位居最後。這支主力球員平均年齡中職四隊最高的球隊,正面臨世代交替的關卡,獅隊總教練陳連宏,也早在去年的年中就點名鄧志偉、唐肇廷、林志祥與黃恩賜,將是球隊「新世代的四核心」。

但是,這四位「新世代的四核心」球員,真的能扛起統一獅隊的未來嗎?這四位球員都是1987到1988年間出生,最年輕的鄧志偉今年也將滿27歲,因此在攻擊上應該不會有太大幅度的進化。四名球員的確都是獅隊的主力球員,上季除了因傷影響出賽的唐肇廷以外,其餘三人打席都有300個以上,但以他們目前所展現的成績來看,這四位球員恐怕不會全是獅隊建構未來的首選。

林志祥應該是這「四核心」裡毫無疑問的存在。雖然長打能力略顯不足,但林志祥過去兩季都繳出0.308的打擊率,本季至今為止的打擊率更是高達0.370,再加上林志祥的守備位置是二壘,中線的防守球員能夠有穩定的安打輸出,已經是相當不錯了。若未來沒有受到影響生涯的嚴重傷勢,林志祥應該可以固守獅隊二壘防線五年甚至更久,的確是球隊未來的重要支柱。

但另外一位球員就稍微讓人擔心了,他就是經常被獅隊排到中心打線的鄧志偉。鄧志偉過去三季每季都能貢獻10支以上的全壘打,是一名可以期待的砲手,但上季打擊率下滑到0.258,且上壘率也僅是略高於聯盟平均的0.339,本季開季後各項數據除長打外也仍然低迷。雖然靠著長打能力鄧志偉還是能持續獲得先發機會,但若這位主要站一壘與擔任指定打擊的砲手持續陷入低潮,獅隊的打線恐怕威脅力會大減。

林志祥和鄧志偉會是獅隊未來的核心主力,但「四核心」裡的另外兩位,或許不久後主要的位置會是球員休息室的板凳。先來看看唐肇廷,他上季的打擊率雖然有0.280,但上壘率卻僅有0.307,再往前看一年的中職新人年上壘率也僅有0.303,再加上唐肇廷沒有什麼長打能力,雖然守備位置是打擊相對較不被要求的中外野,但以台灣外野手人才濟濟的情況,他被取代只是遲早的事情。本季開季後唐肇廷的打擊便陷入極大的低潮,不但打擊率僅勉強超過兩成,甚至連一支長打都敲不出來,果不其然,他的中外野先發位置目前已經被比他更年輕的羅國龍取代,若打擊持續沒有起色,或許他連球隊的第四號外野手位置也會不保。

黃恩賜被劃入獅隊的未來核心球員裡,則是一件讓人疑惑的事情。過去三個球季黃恩賜的打擊率都很「穩定」地維持在0.230上下,且他同樣也沒什麼長打能力。這樣的球員不論是在三壘位置或主守游擊,多半只能擔當板凳替補。獅隊目前三壘人手短缺,因此黃恩賜還蠻常以先發三壘手身分上陣,但若未來獅隊有新人能守這個位置,黃恩賜應該馬上就會被取代。獅隊本季在三壘這個位置長期低迷,與其讓已經27歲的黃恩賜繼續磨練,或許先找個洋砲來補充火力會是比較妥適的選擇。

統一獅隊總教練陳連宏去年點名的球隊「新世代的四核心」,目前看起來只有林志祥能穩穩扛起球隊未來,其他三人裡鄧志偉自去年便長期陷入低潮,而唐肇廷與黃恩賜或許會是很好的替補球員,但讓他們先發只會削弱球隊的打線,更遑論以他們為核心球員打造球隊的未來。統一獅隊未來的攻擊輸出,似乎很難完全仰仗這組被總教練陳連宏點名的「四核心」球員,獅隊要展望未來,還得另行規劃才好。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獅隊新世代四核心 扛不住球隊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