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台北大巨蛋的安全體檢報告出爐,關於大巨蛋未來何去何從的爭議也越演越烈,許多棒球界相關人士自然也被訪問到對大巨蛋的看法。臺北市職業棒球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胡金龍日前便表示台灣需要一個大巨蛋,統一7-ELEVEn獅領隊蘇泰安也認為,若興建中的大巨蛋最後需要被拆除「以棒球迷的角度來看非常可惜」。

但我倒想知道,台灣的棒球迷們,真的都期待大巨蛋嗎?

我一直都是對大巨蛋「不期不待派」的,前兄弟象隊領隊洪瑞河在2002年的看法,與我的想法相當接近,分享如下:

「洪瑞河指出,就他個人的觀點,台灣只要有標準球場就可以,目前最好是台北、台中及台南各興建一座像高雄澄清湖一樣的球場,讓北、中、南都有好球場來比賽,天候影響比賽的問題並不大,真的沒有必要蓋個大而無當的巨蛋。」【2002/02/19 民生報】

同篇報導前興農牛領隊任中傑也發表如下的看法:

「興農牛領隊任中傑表示,巨蛋的興建要花費天文數字的經費不說,每年的維護費用之高也不用說,就以東京巨蛋來說,打一場球其他不算,單單空調就要100萬元,這樣的負擔台灣職棒沒有任何一隊付得起。」

大巨蛋除了多了一頂蓋子能夠遮風避雨外,跟戶外球場相比實在沒有特別顯著的優點。當然目前興建中的台北大巨蛋還有一個觀眾席較多的優點,不過四萬席的觀眾席其實戶外球場也辦得到,只是目前台灣還沒有這個規模的戶外球場而已。但在中職的觀眾人數仍沒有飛躍性成長之前,實在看不出來有多少職棒比賽需要這麼大的觀眾席數。台北小巨蛋每年僅有寥寥可數的籃球賽事,殷鑑不遠。

8983321104_572a0b3020_k
▲像東京巨蛋這樣的榮景,台灣在短期的未來內只在極少數的賽事中有機會見到。(Richard, enjoy my life!攝影CC BY-SA 2.0授權)

經營職棒終究是一門生意,未來即便大巨蛋建成,是否能有中職球隊進駐仍是未知數,但以目前中華職棒的發展狀態來看,即便近幾季中職的票房逐漸回到當年全盛時期的光景,但要負擔大巨蛋賽事的開銷恐怕仍不容易。如果一個大巨蛋主要只是拿來辦演唱會或宗教集會,那麼身為棒球迷,為什麼要對其有所期待?

我對台北大巨蛋不期不待,那你呢?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