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華職棒本季例行賽已經進行了五分之一,不但打擊排行榜的前兩名張建銘與林智勝打擊率依舊破4成,甚至連排行榜上第十名的高國輝打擊率也有0.343。在過去中職的歷史中,有六個年度的打擊王打擊率甚至還不到3成4,但本季的中職卻是即便有3成4的打擊率也不見得可以擠進打擊排行榜前十名,可說是中華職棒創建以來首見的超級打者年。

目前中華職棒一軍的平均打擊率是0.302,這和中職過去的歷史相比是非常不可思議的成績。過去一名打者若有3成以上的打擊率,我們就會認為他是名不錯的打者,但在現在的中華職棒裡,擁有3成打擊率的打者,卻可能僅是聯盟平均以下的平凡打者。

過去中職年度平均打擊率最低的年份出現在2004年,當年聯盟的平均打擊率是0.249,打擊排行榜上只有四人超過3成,排行榜第十名的紀俊麟打擊率僅0.277;而過去中職年度平均打擊率最高的年份則出現在2012年,該年的聯盟平均打擊率是0.287,打擊排行榜前十名的球員打擊率都有3成以上。

2012年的中職之所以各隊的打擊成績會這麼好,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來自實施全本土政策第二年的興農牛,當年的全本土政策讓興農牛的投手群們兵疲馬困,嚴重崩盤的情況甚至被球迷以知名打擊練習場的名稱戲稱為「牛魯閣」。那麼今年又是什麼情況呢?雖然聯盟沒有公布甚至否認有任何具體的改變,但中職各隊的投打普遍認為,今年中職的好球帶變窄,尤其是外角位置的好球帶變小,導致本季聯盟嚴重傾向打者的情況。

各隊打擊大爆發,每場比賽有很高的比例形成打擊戰,固然讓比賽變得相當熱鬧。不過聯盟嚴重偏向打者的結果,就是投手群被狂轟猛炸,目前聯盟投手排行榜裡只有防禦率王羅力的防禦率是出色的2.11,排行榜第二名的賈斯汀防禦率就已經是3.57,各隊投手老是被轟炸的結果除了讓投手群人力吃緊,高比分的比賽也讓比賽時間拖得超長。

過去中職場均比賽時間最長的年度出現在2012與2013年,場均比賽時間已經是高的嚇人的3小時25分,但本季中職至今為止的場均比賽時間,卻是破紀錄的3小時27分。雖然聯盟想透過縮短五局中場休息的時間,來有效減短比賽的進行時間,但只要打擊戰頻繁的態勢沒有轉變,恐怕中職本季的比賽時間只會更長而很難更短。

聯盟過度偏向投手,讓低比分的比賽過多,絕對會讓比賽變得沈悶。但是整個聯盟都狂轟猛炸,攻擊力完全沒有上限的情況,似乎有那麼一點矯枉過正了。中職今年這樣的超級打者年,不應該是常態,若能在投打間取得平衡,相信比賽會變得比現在合理而好看。沒有3成4打擊率不算強打的現狀,中華職棒聯盟是時候該想辦法做出調整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沒3成4不算強打 超級打者年降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