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巴爾的摩當地發生種族衝突,芝加哥白襪與巴爾的摩金鶯三連戰的前兩戰被迫延賽,第三戰雖然順利舉辦,但卻是一場不開放觀眾進場的閉門比賽。

此前大聯盟最少觀眾的比賽場次出現在上上世紀1882年的9月28日,該場比賽僅有6名觀眾進場。白襪、金鶯這場不開放觀眾進場的比賽,註定打破大聯盟單場最低觀眾的紀錄,場內除了球員、教練、裁判、工作人員與媒體外,觀眾席呈現一片空蕩,球場上紅線球與手套或球棒碰撞的聲音清晰可辨,是職業棒球賽事中相當罕見的景況。

太平洋彼端台灣島上的中華職棒,歷史上倒從未出現過閉門進行的例行賽。論及單場最低的觀眾人數,即便鄉野傳說過去職棒黑暗期曾有例行賽現場觀眾人數不滿百人的情況出現,但根據官方紀錄,史上最低的單場觀眾人是勉強破百的101人,地點在已拆除的台北市立棒球場。

1999年9月20日,這天在台北市立棒球場舉辦的和信鯨對三商虎之戰,受巴特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賽前氣候不佳還下了場雨,註定是一場進場觀眾低迷的比賽。果不其然,根據最終公布的票房數字,這場比賽僅有101名觀眾買票進場,刷新1997年10月6日在同一場地舉辦的興農牛對味全龍之戰所締造的304名最低觀眾紀錄,至今此紀錄仍未被打破。

這場比賽最詭譎的是,有百餘隻的東方環頸鴴在比賽期間低空盤旋在球場內干擾比賽,水鳥的數量之多,甚至還讓三商虎的二壘洋將馬丁尼(Gabriel Martinez)用手套拍死一隻。在這場比賽結束後不久,台灣發生921大地震,中華職棒也因地震而取消了兩週的賽事,直至10月4日才復賽。

453440739_34c1a81acb_z
▲職棒比賽中有鳥類造訪球場並不罕見,不過像1999年9月20日那場中職比賽那般,有大群的鳥類在球場內低空盤旋甚至影響到比賽進行,就真的很稀有了。(rick攝影CC BY 2.0授權)

東方環頸鴴在921大地震來臨前成群造訪球場,讓許多球迷有所聯想,認為牠們是因為生物本能感知地震即將來臨而做出異常舉動,但這或許只是候鳥渡冬南遷的一項巧合。當時巴特颱風正在台灣北方的沖繩附近滯留,東方環頸鴴們在南遷的過程遇上強風會導致他們消耗許多體力飛行,而台北市又沒有太大的空地可供他們歇息,於是下雨後空曠且積水的台北市立棒球場,就成了他們的最佳逗留處。

這場比賽之所以會刷新最低觀眾人數紀錄,乃是結合了簽賭案爆發後的職棒黑暗期、低人氣對戰組合、賽前天候不佳與星期一補賽等多項不利因素才導致。雖然進場觀眾低迷,但「襲擊球場」的大群東方環頸鴴與隨後對台灣造成重創的921大地震,卻讓這場觀眾人數稀少的職棒賽事,在許多球迷的記憶中烙下了永難忘記的印象,堪稱是另類的「經典」戰役。

(陳穎)

※延伸閱讀:
地震前的台北棒球場@野球魂の一貫三
920 中職史上最少觀眾的一場比賽@肯米的棒球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