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彿是搭配「五一勞動節」的工時議題似地,自由時報今天體育版有一篇報導便是在探討中華職棒的場均比賽時間過長的問題。網路上針對此報導的評論相當分歧,認為中職應該積極縮短比賽時間的球迷自然有,但不認為中職的比賽時間過長的球迷也不少。

我自然是屬於希望中職積極縮短比賽時間那派的。

根據中華職棒的數據達人carhow在其個人網站上列出的各年度中職例行賽平均比賽時間數據,今年到四月底為止中職的場均比賽時間3小時26分。和1990年中職初開打的2小時46分相比,現在單場比賽的進行時間,足足多出了40分鐘,這種情況,可能會造成中職拓展觀賽人口的障礙。

【中職歷年場均比賽時間】

年度 比賽時間
1990 2小時46分
1991 2小時55分
1992 2小時58分
1993 3小時01分
1994 2小時57分
1995 2小時55分
1996 3小時01分
1997 3小時02分
1998 3小時04分
1999 2小時58分
2000 3小時00分
2001 3小時07分
2002 3小時11分
2006 3小時00分
2007 3小時11分
2008 3小時05分
2009 3小時13分
2010 3小時06分
2011 3小時21分
2012 3小時25分
2013 3小時25分
2014 3小時20分
2015 3小時26分

(上表自carhow網站的各年度資料整理而來,2003-2005年之資料尚缺)

死忠球迷如我妹妹(醒醒吧!你沒有妹妹!),自然對長時間比賽不以為意,只要自家支持的球隊能夠贏球,那麼就算連續數日都得到半夜才回家,也總是甘之如飴。其實算不上中職球迷的我家閃光(醒醒吧!你也沒有閃光!),考量到隔天還得早起的話,對我的看球邀約自然不會每次都欣然前往。我自己的狀況則是,因為沒有特定支持球隊,所以不太投入在「加油」這個舉動中,如果比賽時間拖得太長的話,長期坐在同一個座位上的我很容易昏昏欲睡。

死忠球迷絕對是人均消費額最高的球迷群,我的觀察啦!我相信他們應該也是最不在乎比賽時間長短的球迷,但事實上就算不特別做些什麼,這些死忠球迷依舊會維持很高的進場頻率,因此目前職棒的票房如果要再拓展,或許要先去考慮游離球迷與「一日球迷」的需求,那就是:儘量不要讓進場看職棒成為隔天上班、上課的負擔。也就是說,想辦法降低比賽時間,才是中職應該做的。

9697993628_77e100c1fa_z  
▲你是會熱情加油的死忠球迷嗎?(boomer-44攝影CC BY 2.0授權)

中職4月28日就在領隊會議中針對比賽時間這個議題進行討論,初步決定嚴格控管半局轉換、更換投手與五局中場休息的時間,來季再針對投手投球時的間隔秒數,以及打者打擊時喊暫停跨出打擊區的情況做限制,期許能夠讓比賽時間縮短,讓球賽能變得更明快些。

印象中這不是中職第一次祭出措施想縮短比賽時間,像是2006年中職就曾經縮減野手單場能喊暫停的次數與投手投球時的間隔秒數,希望能縮短比賽時間。那年這樣的舉措縮短了多少比賽時間雖然目前手邊沒有資料,但2006年場均3小時的比賽時間以中職來說算是相當短的,或許這樣的措施落實後的確出現了效果。

世界各國的職棒聯盟,包括美職日職韓職近年來都致力於縮短比賽時間,而他們的場均比賽時間也普遍比中職還要短。對死忠棒球迷來說,或許棒球比賽時間的長短對他們來說並不重要,不過職棒要興盛本來就需要更多非死忠的一般人進場觀賽,所以我認為中職往縮短比賽時間的方向去做,是絕對正確的。

你認為中華職棒的比賽時間會太長嗎?或許這個問題的答案,正代表著你對這聯盟球隊的死忠程度唷!

(陳穎)

※延伸閱讀:
比賽時間太久 問題不在沒有罰則@Tzuyi
棒球比賽真的有限制比賽時間的必要嗎?@瘋猿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