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隸屬於統一7-ELEVEn獅的「嘟嘟」潘威倫,與效力義大犀牛的「阿福」陽建福,皆是中華職棒的一代強投,兩人不但是球場上的一時瑜亮,私底下也是好朋友。近年來「嘟福」二人皆飽受傷病困擾,但本季潘威倫已逐漸重回昔日強投身手,陽建福卻仍在投手丘上掙扎,兩人的命運實在大不相同。

包含今年球季在內,近三個球季陽建福僅獲得6勝,他上一個10勝球季得追溯到2010年,那也是興農牛實施「全本土政策」的前一年。潘威倫近三個球季共拿下13勝,雖然數字上比陽建福優異,但與其全盛時期相比也有段差距,而他上次拿下10勝的球季同樣是2010年,那年他也締造了中華職棒前無古人的連續八年兩位數勝投紀錄。

2010年後的陽建福與潘威倫,各自發生了什麼事情?

對陽建福來說,2010年是他生涯最佳的球季之一,那年他投出11勝5敗、防禦率2.33的成績。季後在廣州亞運對日本隊投出6局無失分的表現後,陽建福申請成為旅外自由球員。但這件事情之後演變成鬧劇一場,陽建福隔年二月在友人陪同下自費前往沖繩意欲接受日本球隊的測試,但最後卻在沒有接受任何一場測試的情況下黯然回國。

2011年季後,陽建福成為中職首位執行自由球員權利的球員,之後與母隊興農牛簽下三年的複數年合約,合約中設有8勝或120局的加薪門檻,但身體狀況持續受到興農牛「全本土政策」侵擾的陽建福,在2012年只拿下4勝並投了100.1局,季後球隊轉手成為義大犀牛,未達加薪門檻的陽建福2013年月薪仍與前一年相同維持30萬元。隔年義大犀牛將陽建福的月薪調整成33萬元,但他仍未投出成績,因此今年的月薪被大砍為24萬元。

潘威倫同樣也是在2010年季後申請成為旅外自由球員,但最後亦未能旅外,隔年球季開始前他就與統一7-ELEVEn獅簽下三年大約,月薪分別為53、54與55萬。之後潘威倫便飽受手傷困擾,2011年季後開刀清除骨刺導致他2012年甚至只拿下1勝,但2013年傷勢痊癒奪下6勝,季後再與統一7-ELEVEn獅簽下兩年合約,兩年的月薪皆為45萬元。重新簽下大合約的潘威倫,卻在去年春訓期間跌倒導致右手掌骨折,開刀治療後直到五月上旬才復出。才投10場比賽又在家中跌倒再次傷及右手掌,再度進行手術且球季宣告終結。

與曾經多次開刀的潘威倫不同,陽建福雖然給人長期與傷痛對抗的形象,卻是在去年季後才第一次進行手術,目的與潘威倫在2011年季後的那次動刀一樣,都是為了清除右手肘的骨刺。雖然順利趕上開季,但陽建福本季的投球實在是不怎麼讓人滿意,原本做為中繼調整的他四月份被調整為先發,但不管是中繼或先發,陽建福的投球內容都不怎麼好,目前防禦率高達6.57,4月19日被降到二軍後就再也沒有他的投球消息。

再度面臨合約年的潘威倫,似乎跟上一個合約年一樣,有恢復身手的感覺。目前潘威倫是統一7-ELEVEn獅的先發輪值成員,戰績為2勝3敗、防禦率4.61。4.61的防禦率看起來平凡,但今年是中職的超級打擊年,聯盟投手群的平均防禦率是4.99,因此潘威倫目前的防禦率已經足以排名聯盟前五。而且潘威倫的續航力相當優秀,每場比賽平均可以投將近7局,過去那個威猛的潘威倫,似乎已經慢慢回來了。

潘威倫與陽建福是同年進入職棒的好對手,過去他們皆曾稱霸一方,但在傷痛的襲擊下兩人的命運卻大不相同。陽建福屢次在國際賽投出佳績,但國際賽的出賽似乎影響了他職棒賽季的表現;潘威倫則是曾長期穩定在中職有良好貢獻,目前不但在先發場次與勝投數上稱霸中職,就連累積投球局數也即將追上中職的經典洋將勇壯躍居生涯第一。「嘟福」兩人的職棒生涯都已進入後期,潘威倫累積了遠較陽建福為多的紀錄與薪資,目前看起來也已重新回到第一線,陽建福則仍在傷痛中掙扎,兩人的職棒生涯成就,似乎註定越拉越遠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潘威倫vs.陽建福 老將命運大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