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 Dickey

上面這段話,摘自R.A. Dickey的自傳《不死的蝴蝶》一書。

R.A. Dickey的專屬捕手Josh Thole形容接R.A.的蝴蝶球「像是去圍球,而不是接球」,所以他使用的手套,也是R.A.提供給他的女子壘球捕手手套,這種手套比一般的棒球捕手手套還要大了三分之一,讓他能夠減少沒有「圍」到R.A.的球,導致漏接的機率。

台灣至今為止沒有完全倚靠蝴蝶球在職棒場上生存的投手,畢竟這種球路難練也難以控球,還得找到能順利接捕此種變化莫測球路的捕手才行,限制實在太多。2009年曾效力中華職棒統一7-ELEVEn獅隊的米奇(Mickey Callaway),雖然是一個會投蝴蝶球的投手,但也不是專投蝴蝶球而已。

投手會練蝴蝶球很多時候是不得已的,R.A. Dickey就是因為球速嚴重下滑,才決定改投蝴蝶球的。不過,蝴蝶球投手由於不需要飛快的球速,投球時也比較不需過度使勁或扭轉手臂,所以成功的蝴蝶球投手大多可以投到比較「老」的年紀,這大概是棒球之神給這些練成絕技的投手們的報償吧。

相對來說,專門接捕蝴蝶球的捕手,還真的是又困難又吃力不討好。不過話說回來,對R.A. Dickey的專屬捕手Josh Thole而言,這項技藝還是有帶給他好處的。畢竟,以Josh Thole的打擊與阻殺能力,若不是他能夠接捕蝴蝶球,或許也不見得能在大聯盟生存這麼久吧。

(陳穎)

※延伸閱讀:
神秘的蝴蝶球_別相信沒根據的說法@Todd Huang
​◎每個棒球員與球迷都應該閱讀的書-R.A. Dickey不死的蝴蝶讀後感@奧運,路跑與搖頭娃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