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目前在中華職棒戰績排行第三的中信兄弟,在昨日無預警撤換總教練「草總」謝長亨,由原二軍總教練吳復連代理總教練,謝長亨則轉調二軍總教練。中信兄弟目前的戰績的確在後段班,但草總去年才將球隊帶進總冠軍賽,今年上半季的中信兄弟即便傷兵連連,但跟去年上半季比起來仍相對有競爭力,中信兄弟此時撤換總教練,著實讓人感到訝異。

本季的謝長亨,是一名失敗的總教練嗎?我不這麼認為。平心而論,草總的戰術應變不夠靈活,調度上也偶有可議之處,但在大戰略上,他啟用「雙洋砲」的策略,倒是讓中信兄弟在團隊體質投相對強而打極弱的情況下,稍稍維持了一點競爭力,若非幾名主力打者接連受傷且唯一的洋投沒有壓制力,或許目前中信兄弟離排名首位的Lamigo桃猿勝差不會達到6.5。而且謝長亨的戰略也讓象迷們看到希望,今年球季在啟用雙洋砲的情況下,不管落後多少分中信兄弟仍有機會翻盤,比往年只要落後一兩分就準備輸球的狀況,更能帶給象迷期待感。

本季只要是進過中信兄弟主場的球迷,必定會對加油曲《黃衫力量》裡「中信兄弟,強攻強攻!」的喊聲印象深刻。中信兄弟去年在總冠軍賽喊出「強攻」的口號,設計樸拙的「強攻應援T」,在今年球季依舊有不少球迷穿著。謝長亨領軍的中信兄弟,雖然加上雙洋砲後總得分仍比不上其他隊,但球隊在落後時仍有機會以攻擊扳回一城,完全符合球隊「強攻」的主題。只可惜,中信兄弟今年所啟用的洋投,不管是已經離台的布萊文斯抑或剛復出的寇迪,在這個「超級打擊年」裡毫無招架之力,也讓中信兄弟在僅用一洋投的情況下,原本相對較沒問題的投手戰力也崩盤了。

於是乎,中信兄弟的代理總教練吳復連一上任,就認為目前中職四隊的火力接近,而中信兄弟比較缺乏投手,宣示要拆解雙洋砲,重新啟用二洋投甚至三洋投。在我看來,這完全是搞錯了球隊的弱點何在。中信兄弟目前團隊打擊率跟上壘率都和義大犀牛與統一7-ELEVEn獅相仿,但長打率卻輸給Lamigo桃猿和義大犀牛,僅略勝統一7-ELEVEn獅,至於得分則是在四隊之中居末,怎麼都不能說是和領先的兩隊火力接近。

而且別忘記,目前中信兄弟的攻擊力,是在擁有雙洋砲的情況下所締造的。佩卓和耐克都是高於聯盟平均的打者,但中信兄弟的幾名本土內野手,包括陳江和、黃仕豪與陳偉漢,在攻擊數據上都遠低於聯盟平均,就連最常站三壘先發的王勝偉,本季也僅有打擊率還不錯,上壘率與長打率一樣低於聯盟平均。若是拆掉一或兩名洋砲,中信兄弟的打線只會比現在更糟,而且恐怕是直接下滑一個等級。

所以,不管是改用雙洋投或三洋投,這樣的策略要幫中信兄弟取得更多的勝利,在超級打擊年的本季恐怕難度不小。今年攻擊能力和中信兄弟在伯仲間的統一7-ELEVEn獅,即便擁有全聯盟最佳的投手防禦率,但戰績卻位居墊底。中信兄弟就算用中上的兩到三名洋投將團隊防禦率追到與統一7-ELEVEn獅相仿,但攻擊力在拆掉洋砲後注定往下掉,這樣的陣容恐怕比目前墊底的統一7-ELEVEn獅還沒有競爭力。

中信兄弟目前唯一可以拆砲的理由,那就得保證新找的雙洋投或三洋投,個個能有聯盟最頂級的水準。目前投手防禦率排行榜上,防禦率低於三的剛好其他三隊一隊一個,中信兄弟接下來能找到一個這種等級的洋投就已經很不容易,要找兩到三個這等級的洋投難度更是極高。所以,新任總教練吳復連拆砲的舉動,恐怕反而會降低球隊搶勝的能力。

謝長亨在本季球隊唯一一名洋投不怎樣的狀況下,用雙洋砲讓球隊的戰績還不會落後A段班太遠,這種在球隊體質不良的情況下,運用雙洋砲保留爭冠可能性的戰略值得嘉許。要找到佩卓、耐克等級甚至更好的洋打相對容易,但要找到兩個以上羅力等級的洋投難度極高,中信兄弟新任代理總教練吳復連拆砲後,球隊戰績會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或許決定的關鍵點,就在球團能否有神蹟般的找洋投能力吧。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象體質不佳 草總已經盡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