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兄弟昨日宣布將總教練謝長亨改調到二軍當總教練,並且將二軍總教練吳復連調到一軍擔任總教練。吳復連過去給球迷的印象是觸擊執行率偏高,甚至有球迷戲稱其為「吳復點」,但吳復連擔任總教練的球隊,真的觸擊會特別多嗎?

吳復連執教台灣大聯盟時期的團隊數據我查不到,執行觸擊戰術的次數一般也不會有人記錄,但我們或許可以從犧牲觸擊的成功數,來稍微推敲該支球隊是否頻繁使用短打。實際查閱2006年與2007年吳復連執教誠泰Cobras時球隊的團隊觸擊數據,可以發現2006年誠泰的81次觸擊成功僅次於兄弟象,而2007年的52次觸擊成功則是次於中信鯨與兄弟象,以當時中職六隊的規模,吳復連所帶領的誠泰Cobras在觸擊成功數據上是維持前段班。

謝長亨過去兩季所帶領的兄弟象/中信兄弟,也同樣在觸擊成功上遙遙領先。但這個數字在本季卻有點反常,目前各隊的觸擊成功次數分別是:義大犀牛22次、統一7-ELEVEn獅18次、中信兄弟14次與Lamigo桃猿10次,若換算成全季,中信兄弟本季的觸擊成功次數將只有去年的一半不到。推測觸擊成功次數的減少,可能是草總啟用雙洋砲以及落實「強攻」的策略所致。


▲去年的中信兄弟,即便是中心打者的周思齊也曾執行觸擊戰術。

不過,吳復連總教練上任後預計拆掉雙洋砲,拆掉雙洋砲後中信兄弟得靠洋投壓制奪勝,在低比分勝負的比賽增多後,採用觸擊戰術的機會勢必也大增。中信兄弟在觸擊方面倒是不缺人才,現役中職球員中觸擊成功次數最多的前四名分別是陳江和、王勝偉、黃仕豪與陳智弘,都是中信兄弟的球員,裡面除了捕手陳智弘不知是否會被吳復連重用外,另外三人都將是拆掉雙洋砲後中信兄弟內野必須倚重的主力球員。

中信兄弟再度使用雙洋投甚至三洋投後,戰鬥方式很可能從「強攻」走向「小球」。接下來我們或許會比本季之前的比賽更常看到中信兄弟的打者把棒子端出來,這樣的模式球迷大概不會太喜歡,但若總教練認為此舉有助於獲勝,自然會多執行犧牲觸擊戰術。至於現階段的中信兄弟多執行觸擊戰術是否有助於得勝?老實說我並不樂觀就是了。

(陳穎)

※延伸閱讀:
《仁川亞運》敵人就在自家休息室?@OttoCat雜記本
中信換總教練 準備打小球了嗎@肯米的運動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