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聯盟過去單季聯盟最高的平均防禦率出現在2009年,當年全聯盟的平均防禦率數字為4.58,但本季到5月20日為止,聯盟的平均防禦率數字卻暴增到5.06,可說是聯盟史上史無前例的超級打擊大年。

誰是這個打擊大年中,最能控制得住場面的本土先發投手?我們或許可以從本土投手先發時的數據,看見一點端倪。

【2015年中職本土投手先發數據】

姓名 球隊 GS IP ERA ERA+
黃柏揚 義大 1 4.0 2.25 225
黃勝雄 義大 4 18.2 2.41 210
江辰晏 統一 1 6.0 3.00 169
許銘傑 Lamigo 5 32.0 3.66 138
潘威倫 統一 8 56.0 3.86 131
鄭凱文 中信兄弟 9 60.1 4.03 126
林煜清 中信兄弟 7 43.0 4.19 121
廖文揚 統一 8 50.1 4.29 118
蔡明晋 義大 3 14.1 4.40 115
謝榮豪 中信兄弟 7 37.2 5.26 96
陽建福 義大 2 6.2 5.40 94
王梓安 中信兄弟 6 28.0 5.46 93
曾孟承 Lamigo 2 11.0 5.73 88
王溢正 Lamigo 9 52.2 5.98 85
王鏡銘 統一7-ELEVEn 8 42.1 6.17 82
范玉禹 義大 2 6.1 9.95 51
鄭錡鴻 中信兄弟 2 3.2 19.64 26
林柏佑 Lamigo 1 3.0 21.00 24


上表的數據,是這些投手「先發時」的數據,先發超過4場的投手中,ERA+表現最好的,是去年中職的三振王黃勝雄。黃勝雄雖然ERA+表現得還不錯,但他四場先發有兩場投不滿五局就退場,另外一場則是剛好投滿五局,本季在不同投手角色間兩頭跑的他,實在不能說是「本土最強」。

先發時ERA+破130的投手則有兩個,分別是許銘傑與潘威倫。38歲的許銘傑去年季後動手術擺脫了眼鏡,今年在各家投手防禦率都暴增的情況下仍持續維持水準,雖然兩次先發間的休息時間較長,且目前戰績也僅有1勝1敗,但穩定的表現對合約年的他爭取下一份大約應該很有幫助。

而如果要投票選一個本季最佳的先發土投,我會選擇潘威倫。33歲的潘威倫,目前投球局數達56局,名列聯盟第四,在土投中僅少比他多先發一場的鄭凱文4.1局,且WHIP值1.320跟蘭斯佛在伯仲間,就算跟洋投比也只有跟目前聯盟第一投手羅力的1.180有比較大的落差。目前潘威倫的戰績是3勝3敗、防禦率3.86,雖然勝投數差強人意,但已經是統一7-ELEVEn獅最多勝的投手。獅隊今年的打擊實在不怎樣,許銘傑並不用對上Lamigo桃猿的恐怖打線,相對而言潘威倫則是不能對上自家打線讓投球數據再好看一些,比較各項數據來說,潘威倫才應該是本季最佳的本土先發投手。

說到不能對上自家打線,中信兄弟的鄭凱文與林煜清,兩人的ERA+都超過120,在無法對上自家偏弱的打線下,這樣的成績實屬難得。林煜清一向投球穩定,而要論威力的話,鄭凱文60.1局的投球裡就投出了57次三振,遙遙領先了其他各隊的投手,當然也包括我認為本季最佳的先發土投潘威倫。但我更欣賞潘威倫本季罕有的保送數,至今他只投出7個保送,僅僅是鄭凱文的一半,在這個好球縮小謠言滿天飛的球季,潘威倫能維持如此的控球水準,更屬難得。

總之不管怎麼選,中華職棒本季到目前為止最佳的本土先發投手應該不出潘威倫與鄭凱文兩人,我認為是潘威倫,那你呢?

(陳穎)

※延伸閱讀:
無懼的獅王 潘威倫@活力熊的運動視界
黃衫本土新王牌──鄭凱文@布拉德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